分类: 每日头条

中共有40%外汇存底下落不明 日经:恐是纸老虎、重演日本泡沫经济之路

中国有钜额贸易顺差,相当程度上引爆了美中贸易战,也透过「一带一路」峰会展现了发射「银弹」的实力,不过新闻》编辑滝田洋一在自家媒体平台撰文,指出中国的金融体系没有表面上的这么强大,甚至有可能只是「」,恐重演日本经济破裂之路。

滝田洋一表示,首先要关注的是中国的经常帐问题,目前中国的经常帐馀额正在快速缩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甚至认为,2022年以后中国经常帐将出现赤字,反映了中国长期了服务劳务逆差的严重性。

但滝田洋一指出,中国国际收支帐最大的问题是「误差与遗漏」,中国此项目为「负2000亿美元」的高额数字,不但中国媒体早已谈及,滝田洋一更补充,更奇怪的是此数字自2015年以来就没有太大的变化,一般来说,「误差与遗漏」的项目每年变动幅度较大。

滝田洋一表示,其中的可能原因在于,目前中国有40%的「下落不明」,相当比例的资金可能已被拿去投资于其他地方,导致存底损失,而中国从未公开相关讯息;有一些不完全的估计显示,光是在非洲及中南美洲2地,中国20年来投资的金额就超过2800亿美元。

对于一带一路,滝田洋一认为,在会中不断强调的「可持续发展」,反映了中国对项目投资的担忧;另外中国主要融资银行美元资产也大量负债,显示外国仍希望中国投资以「美元」计价,这就是外汇存底快速损失的理由。

因此滝田洋一主张,中国看似壮盛的金融体系,恐怕只是「纸」,如破裂前,大举向外投资的日本。

来源:自由时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