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不开放了?传中共欲加强监管网路 已有外企遭调查

与美国近日关税战升级,在2国情势紧张之际,《》透露计划推出强化版的安全审查法规,且已有在华外国企业遭到当局调查,要求交出数据资料以供检查,担心关键资料、技术产权因此外流。

该报导引述尚未公开的文件,称中共根据现有的「多层级保护计划」(Multi-level Protection Scheme,MLPS),计划在12月实施「强化版」,扩大监管行动网路、物联网、云端计算、大数据、监视系统等技术,且这些设备开发的每个环节都会受到监督、检查、评估。知情人士表示,新法规将于本周正式公布。

风险管理公司Control Risks合伙人Kent Kedl指出,至少已有2家处理中国消费者数据的外企遭当局调查了几个月,但并未透露公司名。「台面上来看什么都没宣佈,但私底下我们已知道哪些公司被调查。」不过Kedl也说,中国公司也有受到调查,似乎是牵涉到处理个人数据的公司会被挑中。

另有内部人士透露,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计划将上海后勤约150人调去其他亚洲地区,以减少中国曝光率。摩根士丹利拒绝发表评论

中国的网路安全法于2017年6月生效时,便已经涵盖网路系统、基础设施、保护设施等等,当时分析师和批评此法「范围极广但细节模糊」。《金融时报》指出,外国公司认为在中国模糊却又限制重重的环境下营运挑战越来越大。且向 中共当局透露关键数据之类的检查,可能导致其关键资料、技术产权洩露给竞争对手。

中美商务理事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北京办事处主任Jake Parker表示:「我们担心新法可能会导致更多的政府审查,更广泛监管外国技术和讯息通讯。」

来源:自由时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