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吴国光提军事政变说 引六四参与者论战

曾参与内政改的学者18日在研讨会上指出,前夕,内部曾发生一场由授意的,断绝了体制内外走向民主化的道路。

曾参与中共体制内政改的学者吴国光18日在研讨会指出,六四前夕,中共内部曾发生一场由邓小平授意的,断绝走向民主化的道路。此观点引起当年六四参与者的现场论战。

华人民主书院和香港支联会于台北举办的「六四事件30周年-中国民主运动的价值更新与路径探索」研讨会,会议持续两天半。吴国光在18日在会上发表「1989天安门政变:假设、证据与分析」研究时,做了上述表示。

吴国光是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政治学暨历史学讲座教授,1980年代曾参与中共体制内改革,担任中共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研究员,参与起草中共13大报告,六四前夕赴美进修,转入学界。

吴国光在演讲时指出,1989年4月到6月,中共高层在调兵和戒严的决策过程中,曾多次在邓小平的授意下,排除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赵紫阳,并迫使下台,扶持江泽民接班,改组了中共政治局常委。

吴国光表示,从调动军队、撤换领导人到任命新领导人,整个过程就是一场「军事政变」,而时任中央军委主席、握有军权的邓小平,是军事政变得以成功的关键。

吴国光指出,邓小平是典型的「军事型政治人物」(soldier politician),「以政治家示人,以军人做本质」,这样的身分让他得以藉由军事实力撤换赵紫阳,并以军队镇压广场上的群众,以及体制内同情运动的温和派,最终「打掉体制内外,中国走向民主化的道路」。

然而,此论点却不为现场多位六四参与者认同。有听众质疑,中共并非依据成文法运作的政权,不存在军事政变的判断前提;更质疑吴国光是「当年的改革派人士,还抱有当年的情怀」。

曾参加学运的作家王超华也质疑,经常被拿来和六四对比的颜色革命,难道也落入政变模式吗?对此,吴国光回应,颜色革命是针对政权的,或许可以和天安门运动对比,但不能说明赵紫阳的下台。

他澄清,自己说天安门事件中有军事政变,并不因此否认军事镇压的存在;有领导人更替,并不表示没有学生运动。1989年除了学生与邓小平的互动外,还有其他因素,这两者是互补的。

他强调,提出1989年中国有军事政变,并不是要贬低六四的意义,而是要指出以往较少被关注的视角。

吴国光表示,自己当年的经历,在这个场合里似乎是个原罪,「讲话就代表党内改革派」;但他希望能够就事论事,也认为六四的研究应该能容纳各种不同的意见。

来源:中央社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