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特朗普对伊朗下战书 为货币战铺路?油价飙升不利新兴市场

除了中美贸易战,局势亦为战铺路。研究机构Nordea Markets指出,新兴正徘徊在十字路口:一方面地缘政治风险升温,另一方面是市场强烈预期美国联储局将要减息。

伊朗官方今(21)日向《路透》表示,已收到美国总统川普的警告,内容指出针对伊朗击落美军无人机,美国的反击即将来临,但川普不乐见战争,希望能够促成双方高层谈话。

美国总统早前不断炮轰联储局,并暗示可能降级或撤换联储局主席鲍威尔。不过,鲍威尔于香港时间周四(20日)凌晨的“鸽派”言论,似乎令特朗普感到满意,因特朗普回应指,鲍威尔应该早些做到这一点,相信最终会做正确的事(减息)。

另方面,特朗普较早前炮轰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刻意弱化欧元,借此取得经济优势。有分析认为,特朗普种种行径,是正试图摆脱“强”政策,同时亦酝酿全球“”开打,全球各国货币将斗贬值。难道特朗普想通了,打“货币战”才是必赢?

除了中美贸易战,伊朗局势亦为货币战铺路。研究机构Nordea Markets指出,正徘徊在十字路口:一方面地缘政治风险升温,另一方面是市场强烈预期美国联储局将要减息。

该机构认为,联储局减息无法拯救新兴市场,主因是市场已过度反映今年可能减息两次、合共0.5厘的预期。若减息幅度不如预期,流动性更可能会偏紧,加上美国经济增长逐渐放缓,对新兴市场来说,尤其在汇价上,风险可能再度出现。

不利新兴市场

再者,若中东地缘政治风险升温而令油价飙升,新兴市场将更为受害,因为潜在通胀上扬,令他们更难透过货币贬值来应对美元下跌。再者,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正在下降,金融体系问题隐隐浮现,多项证据使Nordea Markets对新兴市场态度保守。

事实上,自联储局周四“放风”减息后,非主要货币兑美元升势变急!其中,在岸人民币兑每美元周四劲升至6.85水平,创逾一个月最高。泰国货币泰铢兑每美元升穿31水平,见30.955,创2013年7月以来最高,即港元兑泰铢低见3.96水平,惹来泰国央行密切关注。

其他亚洲区货币,例如菲律宾披索、印尼盾、越南盾、新加坡元等货币兑美元皆上扬。不过,以目前经济形势来说,亚洲区承受不起币值转强,预计该些国家的央行会有“放水”行动,令货币战更有机会全面爆发。惟若油价飙升,将限制他们救市,使特朗普处于有利位置。

货币战美国赢面大!原因在于有减息空间

华侨银行经济师谢栋铭发表报告指,全球央行本周再次成为市场的主角,欧美央行“鸽声嘹亮”所导致的市场波动,“有点像汇率战的架势”。

他形容欧央行主席德拉吉周二(18日)赢了第一局,导致欧元回落,而美国联储局周四(20日)的议息声明则扳回一局,导致美元汇价下滑。

他认为,在这场“汇率战”中,任何一方减息不代表本国货币一定贬值,短期内市场对联储局7月减息可能过于乐观,所以美元继续大幅回落的空间不大,但中期来看,在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减息周期中,联储局的弹药远较欧洲央行充足,即是美国减息空间远超欧洲央行,意味着美元中期可能会赢得这场“汇率战”的胜利,从而导致美元走弱。

货币战未开打日本已喊救命!

或许,特朗普真的想开战,事关未打已有国家“喊救命”!日元兑美元周五(21日)再创5个月高位,促使日本央行、日本财务省,以及金融监管部门的官员召开紧急会议,这是日本重新对日元汇率保持警惕的明确信号。

财务省高级货币事务官员浅川雅嗣表示,他将与G20官员们合作,他们都认可外汇过度波动不利于金融市场和经济的看法。如果还不够,日本将根据G7和G20协议采取适当行动干预汇价。

事实上,日元大升可能会使日本经济陷入困境,主因是贸易紧张局势和全球经济放缓在过去6个月,已一直令日本出口受压。与此同时,日本需要着力应对今年10月上调消费税的影响。

再者,日元上涨可能破坏日本央行推高通胀的努力,未来几个月的价格涨势看似愈来愈虚弱。

浅川雅嗣也认同,如果联储局未来减息,尚不清楚日元将走向何方…

下周G20关键!预示中美好难倾?

对于货币战,ING首席国际经济学家Rob Carnell认为,下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至关重要!

他称,由于本周联储局议息会议上,没有多少人支持立即减息,但若在日本举行的G20中美贸易会议中进展不顺利,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因特朗普曾表示,若无成果,将“晒冷”(Show Hand)对中国余下逾3,000亿美元输美货品加征关税。一旦如此,联储局必须迅速减息。

来源:东网/自由时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