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IMF︰中国经常帐3年后现赤字「大洒币」难换影响力

近年来中国发挥的方法多半是靠「大洒币」达成,因为曾靠著货物贸易大幅出超,创造了丰厚的经常帐盈余,但中国经常帐盈余从2015年后却不断骤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甚至预期,中国将在2022年面临经常帐,届时中国能否继续用银弹攻势发挥,成为问题。

IMF的数据显示,中国2008年经常帐盈余曾超过4000亿美元,但去年中国经常帐盈余已低于1000亿美元,且预计2022年以后将为负值,日本《日经新闻》报导还指出,经常帐盈余累计总额及淨外部资产通常是同步的,但中国从2008年后两者却开始脱钩,至今已有1.2兆美元的差距。

中国人民银行经济及货币专家指出,流出的其中1种状况是,当中国企业出口100万美元产品到美国时,有时可能只有50万美元的流回国内,其余的资金可能最终仍存放在海外。

中国除了这种情形外,还有1个原因是旅游帐户赤字,除了一般观光客外,还包含海外购置房产;目前中国旅游帐户赤字,已高居中国服务贸易赤字的80%。

从「一带一路」计划到收购美债等方式,都是中国过去以来拓展国际影响力的方法,但这些都需要大量资金,因此报导指出,中国资金的逐步外流,只会逐渐削弱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如果中国真的想维持国际影响力,恐怕得换个方法了。

来源:自由时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