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美国会智库CRS:美中南海、东海竞争 6广泛2具体目标

隶属于图书馆立法参考服务处下,国会智库机构之一的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5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U.S.-China Strategic Competition in South and East China …(美中在南海和的战略竞争:国会的背景和问题)》。直指美国国会对于行政部门在南海和东海与中国进行战略竞争的战略监督、批准、拒绝或修改,都将“严重影响”美国在和其他地区的战略、政治和

菲中关系恶化,菲国与美海军舰艇于南海菲专属经济区(EEZ)海域联合航行。图:撷取自武装部队脸书(资料照片)

隶属于美国国会图书馆立法参考服务处下,美国国会智库机构之一的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CRS),5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U.S.-China Strategic Competition in South and East China Seas: Background and Issues for Congress(美中在南海和东海的战略竞争:国会的背景和问题)》。直指美国国会对于行政部门在南海和东海与进行战略竞争的战略监督、批准、拒绝或修改,都将“严重影响”美国在印太地区和其他地区的战略、政治和经济利益。

报告一开始即直陈:过去10至15年,南海已成为美中战略竞争的舞台。指出中国在南海的行动,包括在南沙群岛占据的地点进行广泛的岛屿建设和基地建设活动,以及其海上力量为维护中国的主权主张而对抗菲律宾和越南等地区邻国的相互竞争的主张所采取的行动等,都加剧美国对中国正在有效控制南海的担忧。南海对美国及其盟国和伙伴具有战略、政治和经济重要性。

美国的另一个担忧是中国海上力量在东海“日本管辖的尖阁诸岛”(即台湾拥有主权的钓鱼台)的行动。研究认为,中国对中国近海地区(即南海和东海以及黄海)的控制,会严重影响美国在印太地区和其他地区的战略、政治和经济利益。

CRS的报告指出,美国在南海和东海进行美中战略竞争的潜在更广泛目标包括但不一定限于以下:履行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安全承诺,包括对日本和菲律宾的条约承诺;

维持和加强美国主导的西太平洋安全架构,包括美国与条约盟国和伙伴国的安全关系;

维持有利于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的区域力量平衡;

捍卫和平解决争端的原则,抵制国际事务中“强权即公理”的替代做法的出现;

捍卫海洋自由原则,有时称为航行自由;阻止中国成为东亚地区霸主;

将这些目标作为美国与中国进行战略竞争和管理关系的更大战略的一部分。

CRS将上述的广泛目标“具体化”:阻止中国在南海进行额外的基地建设活动,向基地运送更多的军事人员、装备和物资在其在南海占据的地点,在南海启动造岛或基地建设活动,在其声称拥有主权的南海地物周围划定直线基线,或划定南海防空识别区(ADIZ);

要求中国减少或停止其海上部队在东海尖阁列岛的行动,停止旨在对菲律宾在南沙群岛占领的地点施加压力的行动,为菲律宾渔民提供更多进入黄岩岛周围或黄岩岛海域的通道南沙群岛,采用美国/西方关于海洋自由的定义,接受并遵守2016年7月涉及菲律宾和中国的南海仲裁案的裁决。

基于以上的目标,CRS认为美国国会面临的问题是,政府在南海和东海与中国进行战略竞争的战略是否适当、资源配置是否正确,以及国会是否应该批准、拒绝或修改该战略、实施该战略的资源水平。并直言国会在这些问题上所做的决定可能会严重影响美国在印太地区和其他地区的战略、政治和经济利益。

来源:Newtalk新闻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