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中国经济面临残酷风险! “债务-通缩螺旋”将随之而来

《商业内幕》网站(Business Insider)2月7日撰文称,中国经济走出新冠疫情的速度远低于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如果决策者在2024年不提供足够的支持,“债务-通缩螺旋”将随之而来。

》网站(Business Insider)2月7日撰文称,走出新冠疫情的速度远低于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如果决策者在2024年不提供足够的支持,“债务-通缩螺旋”将随之而来。

当前的不利因素包括、人口老龄化、动荡以及对中国股市的极度悲观看法。一些经济学家和华尔街策略师对《商业内幕》表示,他们对能否带动反弹持怀疑态度。

通货紧缩和股市下跌

国际金融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表示,中国领导层未能解决供需失衡的问题。住房供应和制造业产能已经超过国内需求,关键的消费者价格在2023年第四季度出现负增长。

Gene Ma和Phoebe Feng写道:“通货紧缩意味着PPI调整后的实际贷款利率在2023年保持在高位,尽管货币宽松适度,但信贷条件仍在收紧。”

与此同时,通货紧缩挤压中国的企业利润和股价,也影响工资增长和税收收入。

去年,沪深300指数是全球表现最差的基准股指之一,而由于出口增长放缓,中国出口价格指数在2023年下跌9%。2023年名义GDP增长率为4.6%,比实际增长率低0.6个百分点。

衰退

中国的房目前在经济中所占的份额有所下降,而北京方面似乎已经接受这样一个现实,即它不能像过去那样依靠房地产价值来推动

自2021年触及峰值以来,中国的房屋销售和新屋开工分别下降45%和59%。然而,国际金融研究所预计,政策制定者今年将遏制这种下滑,使该行业对于经济的拖累程度降低。

Gene Ma和Phoebe Feng表示:“住房市场的稳定和新冠疤痕的愈合应该会在2024年进一步提振家庭消费。扩张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将有助于投资。”

国际金融研究所对未来一年中国经济增长保持谨慎乐观预测,但该机构承认,仍存在大量风险,尤其是考虑到中国政府近期的政策失误历史。

Gene Ma和Phoebe Feng说道:“严重的住房危机可能需要比预期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

他们补充说,房地产和股票市场的低迷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对家庭财富和消费造成比预期更严重的打击。

这两位研究人员警告称,假如中国政策制定者不采取有效行动,通缩预期可能变得根深蒂固,从而进一步打压国内需求和外国投资。他们写道:“面对政策错误、通缩预期和贸易紧张等风险,如果没有足够的政策支持,经济可能陷入债务-通缩螺旋。”

来源:FX168财经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