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巨星也拒绝了港共邀请 其影响力更大

事件持续发酵,并且已经远远超出了体育范畴。若干年后再看,这一定是一个历史级别事件。

这几天,对于此事,各个角度的解读都有。有人拿商业赛事的潜规则说事,有人拿所谓真正的合同说事,但是少有人从这个城市如今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名声这个角度来分析这件事。这方面如果不搞清楚,可能就无法真正理解梅西的反常举动。

这次迈阿密国际队的全球巡回赛,总共有6场,除了香港这场,其余比赛,梅西均有出场。梅西不存在在香港期间刚好受伤上不了场,因为两三天后他在日本生龙活虎踢了半个多小时。

退一万步说,即使梅西受伤,真的上不了场,他也完全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弥补,更不用特意避开和特首握手的环节。作客香港,和东道主的领导握个手并和做一下友好互动,讲几句话挥挥手,这并不需要很健康的身体。但是这些,梅西都没有做。尤其是双手插兜“过掉”领导,更让港府上下异常愤慨。所有这些细节,都只能指向一点,那就是梅西不待见今天的香港,对这里有情绪。

梅西其实和香港无冤无仇。

梅西曾经来过香港不止一次。2014年10月14日,为庆祝香港足总成立100周年,阿根廷队国家队受邀来香港比赛,当时,梅西、迪马利亚、阿圭罗等球星均未缺席。更早之前,在2008年前后,有人在香港时代广场的电器店拍到正在打电话的梅西。

那两次,相信香港并没给梅西留下什么坏印象。但时过境迁,香港和梅西都变化很大。

经过这几年的风风雨雨,香港已经不是从前的香港。不知从几何时起,再没有人称这座城市是“东方之珠”,“纽伦港”也少有人提了。

经济不景气,股市一路狂跌,恒指一度甚至低于1997年,高峰时近千只股票零成交。今天的香港,不但失去了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还被国际社会不断边缘化,当然,也有人说是被“污名化”。但一个事实是,越来越多的大牌明星都不愿意再来香港演出以前,香港是很多大片钟爱的取景地,但是自从2017年上映的《攻壳机动队》真人版电影之后,我们越来越少看到类似斯嘉丽·约翰逊漫步于香港中环街头这样的场景了。

正因香港落到如今田地,港府才如此渴望借助梅西来提振香港形象,才不惜花费公孥超高规格接待梅西。

中国其他城市不同,香港是真正的国际化大都市。在香港发生的事情,国际媒体高度关注,他们自有解读。外媒对香港的报道,是公正还是偏颇,这里不谈,但是外媒的种种报道,一定会让西方社会对香港尤其是港府产生特殊看法。这其中,应该也包括梅西这样的巨星。

还有一点,李家超位列美国制裁名单中,梅西又在美国踢球,如果两人握手,会不会被美国媒体做文章?答案不难猜。

梅西也已不是刚来不谙世事的小年轻。夺得世界杯之后,梅西已是足球领域的至尊王者。钱,对于他来说早已不是问题,多几百万不多,少几百万不少。不差钱的他,可能更在意钱之外的东西。或者,他这样的人只会跟着直觉走,就像他在球场上过人那样。任何领域,只要是最顶尖的人物,一定都有聪明的大脑和灵敏的嗅觉,他们对潮流和风向的走势,异常敏感。

更符合逻辑的是,梅西这样的名人,身边不乏顾问和助理,在做任何重大决定之前,他一定会咨询他们的意见。在香港的如此表现,梅西及身边人一定知道后果,此举肯定会得罪香港球迷乃至中国球迷。但是,他还是做了,坚决不和领导握手,坚决不和领导被单独拍到一个镜头内。

不和领导握手,固然体现了梅西硬气的一面。但是球迷是无辜的,哪怕你不想握手,不想讲话,但是至少应该对着看台球迷挥一下手、露一下微笑,这样就会给媒体留下另外的解读空间,比如梅西只是不想碰政治、但是并不讨厌香港。

但是,梅西选择了另一种他认为是最好的选择。在我看来,有点可惜。

一个无可辩驳的事实是,包括香港球迷在内的很多中国球迷,因为梅西的此次举动受到了巨大伤害。有一个网友说,“我的中国同学攒了勤工俭学的钱,飞到香港看你的比赛。当他回来的时候,他哭了,扔掉了他攒了三年的海报和球衣。”这条留言,获得了2万多赞。

虽然在周三,梅西通过微博向大陆和香港地区球迷道歉,表示“这次因为腹股沟发肿疼痛无法上场,希望未来有机会再回来”。但是,从目前中国官媒的态度来看,短期内梅西估计很难再有机会来到中国。据媒体报道,目前中国足协已暂停与阿根廷足协的相关合作,同时中国足协官网上也已删除了关于梅西的所有新闻

其实在梅西之前,也有一个巨星拒绝了港府的邀请。从经济和政治效应上来看,这位巨星的影响力可能比梅西还要大。这位巨星,就是Taylor Swift,中国人叫她“”。在2023福布斯全球最具影响力女性排行榜上,她排名第5。她也是《时代》杂志评选的2023年度人物,是第一位获“年度人物”的单人艺人。她正在进行的“时代Eras”巡演,或以超10亿的票房成为历史上最卖座的巡演。

在美国,媒体专门给她创造了一个词,叫“泰勒·斯威夫特效应”(Taylor Swift Effect)”。据福布斯杂志报道,她在丹佛的两晚巡演为科罗拉多州GDP增加了1.4亿美元,这要归功于其粉丝们在酒店、餐馆和零售店的消费,平均每人花费1300美元。费城联邦储备银行甚至在其经济报告中提到了斯威夫特,指出这位来自宾夕法尼亚的女歌手于去年5月在费城林肯金融球场演出了三个晚上,当月就成为了自疫情前以来该城市酒店收入最高的一个月。美国旅游协会估计,她的美国地区演唱会共为美国带来超过50亿美元的收入。

据Morning Consult去年3月的一项调查估计,53%的美国成年人自称是霉霉粉丝。她现在在社交媒体Instagram拥有大约2.7亿粉丝。

不夸张地说,霉霉现在是对美国乃至全世界年轻人影响最大的人。

她的影响力如此惊人,以至于拜登都准备找她助选。2020年,她就投了拜登一票。有媒体认为,如果霉霉当真支持拜登,那么川普很有可能进不了白宫。

如果霉霉能来香港开演唱会,那会是什么样的局面?一定会有成千上万的粉丝从全球各地涌至香港,届时香港的酒店、餐饮和景点,都会迎来强劲消费热潮。事实上,去年港府一直在争取这件事。但是最后霉霉拒绝了“盛事之都”香港,转头选择了如今香港的死对头今年二三月,她会在日本及新加坡分别开四场和六场演唱会。按照丹佛两场巡演增加1.4亿美元GDP计算,新加坡可能会因此次霉霉演唱会,收入超4亿美元。

新加坡,又赢了一次香港。

从梅西到霉霉,都对香港不,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很可能也不是孤立的事件。至于原因是什么,多看不同立场的报道,大家应该可以得出自己的判断。

多年以后,此次梅西事件也许会被后世历史学家冠以某种特殊意义。到那时,相信我们可以看到更多更好更详尽的解读和披露。

来源:码头青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