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陆股崩盘或导致社会风险 中共救市因担心可怕的民意反转

中国近来表现引发各界高度关注,旅美的中国时政评论11日在德国之声中文网撰文指出,股市的下跌已不能仅用经济因素来解释,更多可能是由政治因素诱发的信心危机,必须从政治角度才能得到合理解释。由此也就不难明白中国当局为什么要在过年前夕了,“因为担心可怕的民意反转”。

中股持续低迷可能造成的影响日益引发外界关注。(路透)

近来表现引发各界高度关注,旅美的中国时政评论员邓聿文11日在德国之声中文网撰文指出,中国股市的下跌已不能仅用经济因素来解释,更多可能是由政治因素诱发的信心危机,必须从政治角度才能得到合理解释。由此也就不难明白当局为什么要在过年前夕救市了,“因为担心可怕的民意反转”。

邓聿文指出,观察家们在评估2024年的中国经济和社会风险时,多聚焦在房务上。虽然经过数年的治理,和地方债的风险释放了很大一部分,但市场的风险并未完全出清,对这两者来说,2024年依然会是艰难的一年。

未料在进入2月时,中股的风险骤然大增。邓聿文认为,从其对社会心理造成的冲击而言,要大过房地产和地方债务。后二者特别是房地产对社会心理面的影响也非常大。如果房价暴跌,房产公司倒闭,就像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一样,牵连金融机构不说,普通民众拥有的房产财富价值也会剧烈缩水。

邓聿文表示,这也就是北京当局在调控房地产时不敢去刺破房价泡沫的原因,尽管现在中国多数城市的二手房价实际跌幅也已很大。

相比楼市,股市的流动性强,其短期的波动性要比楼市大得多,股市的暴跌瞬间会让一个股民破产。过去两年,中国股市一直在跌,2022年,沪市跌了15.13%,2023年再跌3.7%。今年开年以来,在2月5日汇金入市前,沪市跌幅高达9%以上,两次跌破2,700点,最低跌到2,635点。

邓聿文指出,在中股跌跌不休之际,全球股市则是在欢乐地上涨。中国和香港股市,是全球唯二连续三年都在下跌的市场,这已经不能仅仅用经济因素来解释。

他表示,虽然对中国经济的真实增长水平,外界争议很大,但股市已经脱离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不能反映真实的经济状况。换言之,中国股市三年的下跌,尤其是今年以来的暴跌,更多可能是由政治因素诱发的信心危机。把中国股市和香港股市对照起来,这一点会看得更清楚。

邓聿文认为,外资撤离中港股市,是两地股市不断下跌的重要因素。中国和美国及西方国家的关系紧张,让外资特别是美资出于安全考虑,陆续从中港股市撤出。

邓聿文称,只要中美竞争关系一日不变,地缘政治环境对中国的不友善就一日难改。而资本是最敏感的,对有高度风险的市场,当然是早点快点撤出。

西方资本流出中国,也会感染到中国自己的资本跟着流出。但中国资本的流出,还有着更复杂的成因,不过,从政治角度,都可以把它们看作是资本对当局的不信任。

邓聿文指出,中股最近的暴跌终于让民众有点忍无可忍,原因在于,几千万股民,没有多少人能经得住这种暴跌,再跌下去,几乎所有人的股市资金都要归零。几千万股民背后是几千万家庭。

邓聿文称,2024年,中国注定不平静,凡是会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事情,都会使当局寝食难安。现在,在房地产外,又多了一个股市风险源。

来源:联合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