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红灯亮起!北京朝阳望京地标性商业建筑 连走廊都漆黑一片

记者实地到中国朝阳区望京地标性商业建筑“望京SOHO”报道,当进入六栋大楼中的二号楼时,一种如死一般的安静气氛扑面而来。二楼原本是面馆、家常菜馆、猪肋排馆、发廊、等各种商业设施,如今大部分已关闭,连走廊都漆黑一片。每家店内,尚未搬走的家具上都积满灰尘,门上贴着“出租查询”的牌子,门上还挂著厚重的锁。一位路过的说:这样的情况至少已经空了一年。

商业不动产市场快速下滑,去年办公室空置率达到14年来的最高水准,这是因为企业因经济不确定性而不愿扩大业务,在繁荣时期开始建造的办公室现在才完工,导致供应过剩。面对商办供应过剩,一些办公室管理和开发公司开始透过削减所有员工的薪资来进行“危机管理”。

朝鲜日报记者实地到中国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地标性商业建筑“望京SOHO”报道,当进入六栋大楼中的二号楼时,一种如死一般的安静气氛扑面而来。二楼原本是面馆、家常菜馆、猪肋排馆、发廊、健身房等各种商业设施,如今大部分已关闭,连走廊都漆黑一片。每家店内,尚未搬走的家具上都积满灰尘,门上贴着“出租查询”的牌子,门上还挂著厚重的锁。一位路过的管理人员说:这样的情况至少已经空了一年。

顾问公司世邦12日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全国办公室空置率为24.5%。比一年前22.9%增加了1.6个百分点。世邦魏理仕每个季度都会测量18个主要城市的办公室空置率,其中12个城市的空置率较上年有所上升。仅看一线城市,北京达21.7%,为2009年以来14年来最高,上海达19.8%,接近20%。广州和深圳也分别达18.2%和20.9%。

中国办公室市场的疲软直接反映近期的经济状况。在快速成长时期,不仅中国本土企业,外资企业也纷纷涌入中国拓展业务,商业建筑的需求也随之快速成长。然而,随著中国经济因COVID-19而崩溃,办公室市场亮起了紧急红灯。

尽管去年重新开放恢复经济活动,但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并未消除,企业采取保守的管理方式,减少办公空间或完全终止租约。

主要的问题是办公室供应持续增加。去年,全国办公室供应总量为605万平方米,比上年503万平方米增加20%。深圳、上海分别增加115.6万平方米、110万6000平方米,北京73.5万平方米、广州70.7万平方米也新增大型办公室供应量。预计今年主要城市的办公室市场销售量也会增加。

办公室租金也在下降。根据仲量联行中国的数据,去年北京甲级办公室的租金下降了8%。价格在每平方米300元人民币左右,为10年来最低。

(资料照片)

如果办公室开发公司也倒闭,中国房的低迷可能会进一步加深。由于恒大集团等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违约,中国房地产市场已遭受重大打击。

来源:朝鲜日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