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这记录冠绝全球,中共当局还需重视

Healsan Consulting的大数据分享显示,2023年中国作者的撤稿占到全球该年度所有撤稿的75%!

大量的撤稿意味着越演愈烈的学术不端行为,涉嫌的学术造假行为更为内地科技发展蒙上阴影;也由此引发了学术管理部门的注意和整治。

2023年SCI论文撤稿大数据:中国作者撤稿占到全球的75%!主要涉及这四大原因。

2024年1月12日,Nature杂志新闻版面以“China conducts first nationwide review of retractions and research misconduct”专门报告了中国责令各大学必须对撤稿进行彻查,澄清撤稿的原因、并对涉嫌的学术不端进行调查。

中国作者SCI论文撤稿占全球所有撤稿的比例持续增高,2023年竟然高达75.1%!

文章指出,中国学术界论文撤稿的现象屡见不鲜,对中国科研声誉造成了负面影响;大量撤稿事件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

2023年11月20日,部科技司发出通知,要求各大高校开展对过去三年科研论文撤稿情况的全国性审查,深入调查可能涉及的学术不端行为。

审查的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全面统计撤稿论文:高校必须准确统计本校研究人员在过去三年(2021年1月1日以来)中所发表的、已被中英文期刊撤稿的论文。

查明撤稿原因:高校需要对撤稿原因进行详细说明,明确是由于学术不端行为(例如数据造假、剽窃抄袭等)还是由于学术差错。

追究学术不端责任:对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论文,高校需展开调查,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中国作者SCI论文撤稿占全球所有撤稿的比例持续增高,2023年竟然高达75.1%!

(制图:Healsan Consulting©)

大规模撤稿事件频发的原因值得我们深思。学术不端行为固然难辞其咎,但是目前存在的浮躁风气、片面追求论文数量也助长了这种现象。

尤其是我们熟悉的医学领域最为奇特。专心看病不行吗?非得要求医生发论文才能晋升,三甲医院的医生几乎都要发SCI论文。如此要求,绝无仅有。

诚然,美国也有医生在做科研,甚至2019年的三位诺贝尔医学奖得主都是医生(两位美国医生、一位英国医生);但美国需要做科研的医生仅限于占比例很低的医生科学家,他们获得了足以静心研究的经费、包括雇佣博士后的费用都是从科研经费出,从而美国的医生可以长期持续做自己的课题,且不断深入,直到解决世界级难题;美国其他的医生呢,只专注于临床工作即可。

在不合理的政策引导甚至要求下,处于漩涡中的当事人做出错误的事情、甚至铤而走险也就是不足为奇。

期待全国自查行动不仅是为了处理已经发生的撤稿事件,也是向广大科研工作者敲响警钟,加强学界的诚信建设;但我们更想呼吁的是,决策部门是否也要反思,根据科学研究的规律对指挥棒作以调整。

来源:Hanson临床科研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