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腾讯网说大实话 美军工超中共!数据和事实戳破假象

近年党媒或民众常用“下饺子”,形容中共制造和下水的速度,很多爱国粉红更迷信电影“战狼”描述的解放军威武,都比不上,但数据和事实却戳破假象,近日,美舰在红海连续击落也门叛军上百次和无人机攻击,自己毫发未伤;2023年,军舰下水服役吨位更超过中共,旁证美国军工制造能力衰退的说法,不符事实。

近年中共党媒或民众常用“下饺子”,形容中共军舰制造和下水的速度,很多爱国粉红更迷信电影“战狼”描述的解放军威武,美军都比不上,但数据和事实却戳破假象,近日,美国军舰在红海连续击落也门叛军上百次导弹和无人机攻击,自己毫发未伤;2023年,美国军舰下水服役吨位更超过中共,旁证美国军工制造能力衰退的说法,不符事实。

美中军事较量,前总统川普、美军高层或智库都常强调,中共建军速度超过预期,军舰数量和新颖度超过美国。常被引用的数据是2020年,中共拥有355艘,美国海军只有296艘;美海军估计,2035年,中共将有475艘作战舰艇,美国则有305至317艘,差距更扩大。不过,如计入美军11艘10万吨级航母,预计2040年中共战舰将接近500万吨,而美军则近600万吨,吨位上美国依然领先。

2017年1月,川普刚上任,就要求海军建造更多船舰,以抗衡中共,据推估要造舰达成355艘目标,海军需在30年内每年额外增加50亿到55亿元支出。美国2024财年国防经费高达8420亿,再创新高,海军也获国会批准增加4.5%预算,达2558亿元,将增加采购F-35C战机和九艘战舰,另淘汰11艘。

专家分析,美国造船能力在冷战结束前就下降,冷战结束后更萎缩,正处于历史最低点上。美国海军跨太平洋战略竞争简报指出,中共有50个干船坞、75家大型造船厂,其中20家可支援建造军舰,另有13家专门建造军舰,反观美国,仅有七家造船厂,仅中共大连造船厂造舰能力,就超过美国七家造船厂总和。

概括地说,美军战舰陈旧、数量落后,反映半个多世纪来“去工业化”和外包的缺失,导致制造能力不足,除了尖端导弹、战机和太空领域,美国渐失去大国领先地位。川普不满北约盟国军费太低,贡献防务费用太少,鼓励普京扩张野心,但美国何尝不是顾此失彼,所幸现在想急起直追,能否重振美国制造业和传统军工优势,像二战般让全球惊愕,未来几年的发展很关键。

用军舰数量来衡量美中战力,被部分专家驳斥。美军作战观念及航母、潜舰制造技术都比中共先进;中共造船吨位超越美国,代表工业水准已可应对战时需求,却不代表中共海军超越或接近美军水准。美国习于唱衰自己,争取预算。虽然战舰数量多的国家往往占上风,但中共海军科技水准落后美国,美军战舰导弹、空防和海空一体整合作战,包括精准打击能力、远程作战、补给和通信等,以及海外基地数量、航母打击群战斗力,都不是中共20、30年内能赶上。前述虚假表象,是中方大内宣或美方欺敌,未必能全信。

资料图

中共网今年元旦说了大实话,在“盘点2023年:美军下水和服役舰艇吨位超过中共海军,我军优势在哪?”文中指出,去年美国海军下水舰艇总吨位达13.8万吨,超过中共海军的11万吨,同期美军新增服役舰艇总吨位达11万吨,超过中共的7.1万吨。美军下水两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两艘濒海战斗舰、一艘两栖攻击舰、两艘维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舰和一艘大型补给舰。同期中共下水四艘052DL导弹驱逐舰、两艘054B护卫舰、一艘075两栖攻击舰和四艘潜舰。

这些数据或意味美国重振军工业获初步成效,譬如试飞成功不久的B-21最新隐形战略轰炸机,立即宣布进入量产,美国现役B-1B、B-2轰炸机还遥遥领先中共,而F-35产量已突破1000架,近期美军装备和部队大量入驻菲律宾苏比克湾,明显针对南海和台海形势。

世界正步入新型战争时代,无人机、无人艇在俄乌战争中屡建奇功,美中都全力投入研发,科技、概念、合作伙伴与系统整合是致胜关键,美中谁领先将改变战略格局和战争形态。

美国从疫情期间口罩、呼吸机缺货,多数药品依靠外国供应,到造舰速度落后中共,都反映全球化分工导致的国家安全缺陷,必须汲取教训,迅速调整。我们希望世界和平,不要有战争,但建军和防御威吓亦属必要,美军造舰下水吨位超越中共,是令人欣慰的发展。

来源:世界日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