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学者:台海若爆战争 中国人口将雪崩 2100年剩2.8亿人

随着两岸关系持续紧绷,台海爆发战争的冲击也日益受到关注。彭博日前报导,两岸一旦开战,全球将付出约10兆美元的代价。不过人口问题专家、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高级研究员指出,的最大代价是人口损失,将导致两岸人口雪崩。

专家预估,台海一旦爆发战争,将导致两岸人口都面临雪崩危机。(新华社)

随着两岸关系持续紧绷,台海爆发战争的冲击也日益受到关注。彭博日前报导,两岸一旦开战,全球将付出约10兆美元的代价。不过人口问题专家、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高级研究员易富贤指出,台海战争的最大代价是人口损失,将导致两岸人口雪崩。

易富贤强调,无论胜负如何,中国种种的努力都无法抵消台海战争导致的生育率下降。他估算,2050年人口将降至10.1亿人,并于2100年大减至2.8亿人。

中国国家统计局上个月中曾公布,截至2023年底,中国全国人口为14亿967万。

易富贤21日在美国之音发表“台海战争将导致两岸人口雪崩”指出,台海两岸的人口都在负增长,共同的最大危机是低生育率和老龄化危机。

易富贤以俄乌战争为例指出,最严重的生命损失不是双方几十万军人和平民死亡,而是出生减少。

2000年至2013年,俄国经济年均增长5.0%,生育率于2015年提升至1.78。但2014年侵占的克里米亚,引发西方制裁。2014年至2022年俄罗斯的经济年均只增长0.7%,生育率降至2022年的1.42,出生数从2015年的194万降至2021年的140万。

2022年俄大举侵乌,2023年俄的出生数跌至126万,几乎与二战后最低点的1999年相当。2014年侵乌后,俄罗斯合计减少了180多万原本可以世代相传的新生儿。

俄乌之间的战争同样是乌克兰的人口浩劫。2014年后,乌克兰将大量资源用于备战,经济负增长,生育率从2015年的1.51降至2021年的1.16,2023年的生育率进一步降至0.7。

易富贤表示,乌克兰最大的损失是人口流失,其人口从2014年的4540万骤减为现在的2900万至3300万。由于育龄妇女和儿童大量流失,意味着战后乌克兰的出生将继续减少。劳动力短缺、老龄化和伤残,使得战后重建将困难重重,生育率也将很难回升。

易富贤称,2022年的生育率只有0.87。国家发展委员会预测,若生育率稳定在0.9,台湾总人口将从2023年的2327万降至2070年的1502万,同期65岁及以上老人占比将从18%增至47%,中位年龄从44岁提高到63岁,经济活力和地缘政治地位都将快速下降。

若台海发生战争,易富贤预期,将会有数百万人口逃离台湾。如果中共未能夺取台湾,那么两岸将陷入长期的军事对峙,台湾将疲于备战,重要产业链和外资将撤离,经济衰退,生育率“雪崩”。

若中共拿下台湾,那么台湾的经济将与东北一样死气沉沉,政治和人口前景将比香港还要暗淡。

至于战争对口的影响,易富贤指出,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的生育率只有1.0,而且还将继续下降。不管台海战争胜败如何,中国必将遭到西方制裁,地缘政治环境将恶化,出口减少,失业率攀升,生育率暴跌。

他认为,中国种种鼓励生育的努力都无法抵消台海战争导致的生育率下降。如果中国有幸能将生育率稳定在0.7,那么2050年、2100年总人口将降至10.1亿、2.8亿,占世界比例降至10.7%、2.9%。

来源:联合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