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共谍/加拿大解雇华裔科学家邱香果 隐瞒大量细节 挨批

学家和成克定被解雇一事,政府一度以保护为由不公开大量细节。今日《环球邮报》报道,调查事件的委员会批评,政府名义上说是保护国家安全,实际上却似为加拿大公共卫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Canada, PHAC)遮羞。去年五月,在反对派多番要求下,加拿大自由党政府任命三位前法官,与四名国会议会成立特别委员会,决定解雇事件中哪些文件可以向外公开。

《环球邮报》得到一封特别委员会近日发出信件,建议公开大部分文件。

这些不被公开的信息,似是为免机构因政策及执行失误被诟病,多于合理的国家安全考虑。公开这些信息,实属向政府问责的基本。

引自特别委员会致国会各党领袖的信件

据知情人士透露,信息一旦曝光,将证明科学家邱香果和丈夫成克定向中国提供机密科学信息。

虽然特别委员会认为文件应予公开,但最终决定权仍在政府手上。

寄送病毒至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

邱香果和成克定与实验室其他,曾与中共军方研究人员合作研究(Ebola)、拉沙热( Lassa fever)和裂谷热(Rift Valley fever)等致命病原体。邱更在2018年获总督奖,表扬她在埃博拉病毒研究的贡献。

丘香果和丈夫成克定都是病毒学家。

2019年3月,邱香果负责将埃博拉病毒和亨尼巴病毒(Henipah viruses)寄至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新窗口)四个月后,她和丈夫失去安全认证,被送出温尼伯国家微生物实验室,并在2021年1月被解雇。

尽管PHAC表示一切寄送都跟从守则,但文件显示,寄送过程缺乏标准文件——说明知识产权的转移协议。

皇家骑警(RCMP)正就事件作调查。

PHAC至今表示两人被解雇与病毒寄送无关。

来源:RCI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