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最高层分歧严重的信号

来源: 大纪元 作者: 王赫

2月26日,新华网称“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向总书记述职”。

这其实是一个向党魁效忠的年度例行动作。2017年“十九大”连任之后,习近平要修改党章、宪法,打破党魁只连任一次的潜规则,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引发强烈反弹,习就着手加强对高层的控制。措施之一,就是推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规定中央每年向习书面述职一次。

2018年3月21日、2019年2月28日,新华社分别报导“中央政治局同志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述职”。2020年没有查到报道。但2021年以来,根据新华社报导,向习述职人员的范围从政治局委员悄悄扩大到中央书记处书记,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囊括了中共最高层的所有人员。

习事实上建立了对这些人的垂直领导。另一方面,也表明习对这些人不放心,在加强控制。控制可不仅仅是述职,还有硬招。2019年组建公安部特情局,由习亲信王小洪兼任特勤局党委书记、局长(直至2023年7月)。特勤局负责的警卫对象主要为“四副两高”(中共国家副主席、全国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最高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这正好覆盖了向习述职的人。在习的严格监控下,最高层没有人敢公开跳出来。

2022年10月“二十大”,习近平三连任,中共最高层几乎都是“习家军”。习似乎可以高枕无忧了。

但实际情况恰恰相反。习继续向左转,中国经济风雨飘摇,债务高企,与美国、西方日益脱钩,民怨沸腾,当局束手无策,政府、部队人员等等都在减薪,各级政府都喊“过紧日子”。习虽然在2月8日团拜会上说“这边风景独好”,但大家眼睛都不瞎,在心里痛骂。

也就是说,虽然“习家军”充斥最高层,但目前形势之糟糕,大家都感觉习在把大家往沟里带,对习从感激、跟随转变为怀疑、担心,已经离心离德,开始暗中反对、反抗甚至在另谋出路了,整个政局显得波诡云谲。

习也明显感觉到了。据央视《新闻联播》2月26日报导,习对述职报告的审阅至少有亮点值得玩味:(一)强调“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潜台词是“我是正确的,错的是你们,你们没把我分配的活干好”。(二)强调“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潜台词是“你们都在忽悠我,不是认真干活”(2月25日,习亲信、中纪委书记李希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对外发布,其中提到,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6万个,批评教育和处理7.1万人)。

现在中共最高层的情况是,习恨其他人阳奉阴违,其他人怨习乱指挥。能说明这一点的,除了此次述职,还有去年12月21日至22日的中共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习再次要求政治局成员“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特别提出对“了解到的真实情况”,要“及时客观全面反映上来”“不能只报喜、不报忧”等等。这表明政治局委员一级的人,都不能、不敢或不愿向习“讲真话”,习和他们之间的隔阂相当深了。

标志性事件,则是三中全会的难产。按照惯例,中共去年秋冬就应开二十届三中全会,但至今不见踪影,原因众多,其中主要一点就是中共高层分歧严重,无法形成共识拿出一个“顶层设计”来。

总而言之,“二十大”以来,习爬上了权力的最高峰,但其权威却跌到了低谷,习处于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在民间,“打倒共产党”和“打倒习近平”的口号已经非常响亮了。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