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大新闻发布会抛出重磅消息 释不寻常信号

十四届中国人大二次会议议程公布 从今年开始会后不在举行总理记者会(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希望之声2024年3月4日】(记者李慧综合报导) 会议新闻发言人今天(3月4日)表示,今年的人大闭幕后不举行记者会,如无特殊情况,本届中共全国人大后几年也不再举行总理记者会。有观点认为,中共已经彻头彻尾地变成了一人政治。

娄勤俭是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做出上述表示的。娄勤俭解释之所以不再举行总理记者会是因为去年在李强就任国务院总理时已经就媒体和社会普遍关心的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以及政府自身建设做了深入阐述,已明确整个任期的工作思路。并且今次大会新闻中心有更多新的安排,包括增加部长记者会等,邀请国务院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就外交、经济、民生等主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因此,「统筹考虑以上安排,今年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不举行总理记者会。如无特殊情况,本届全国人大后几年也不再举行总理记者会。」

娄勤俭还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本次会议议程。包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2023年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中共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共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的议案,审议中共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中共最高法院工作报告,以及审议中共最高检察院工作报告。

闭幕后举行总理记者会的做法始于1991年,1993年以后趋于制度化和常态化。中共人大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一直是中外媒体热切期盼的时刻,因为这是世界各地的记者与中共总理直接互动的重要平台。这不仅是中国国内外公众了解中共领导人的个性和思维方式的时刻,同时,也是以严格控制着称的中共政治体系展示片刻透明的重要时刻。

总理记者会向公众现场直播,通常审查力度最小,记者们的提问也相对尖锐和深刻。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2020年5月28日,中共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结束后的总理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当前有6亿人口月收入只有1000元人民币左右,打脸全面脱贫的宣传。

有观察人士指出:取消总理记者会发出了一个终极明确的信息—即除了一个人的声音外,其他人的声音都不需要。

但也有观点认为,中共取消总理直接面对媒体的记者会,是担心记者们「下套」式的提问,从而让外界得到中共造假的证据和中国经济的真实情况。

有网民在社交媒体平台X留言说:「因为丢不起人」「直接就不装了,流程都不走了。」「怕无言以对记者了!」「其实两会也别开了,浪费钱」。

「所以再次表明,李强是个摆设,未来只有包子(指习近平),什么改革、开放都是骗外国人,西朝鲜正式确立」,「把总理的口也封了。自己没能力接受记者访谈,也不许别人做。小学生太猖狂。」「军机处只对皇上负责,什么时候见过军机处记者招待会呢」。

本文参考了美国之音的相关报导。

化解当代最大威胁 帮助结束中共

中共统治人民的最重要手段就是欺骗。维持大面积的对华广播不断传递真相,就是持续地给中国注入希望。希望之声诚邀您和我们一起携手努力。欢迎点击了解详情。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中共人大新闻发布会抛出重磅消息 释不寻常信号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