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主席台观察 高官互动细节被捕捉

日前,总理在人大开幕会上做报告,其本人及主席台上的表现被媒体捕捉到。

中国经济面临严重挑战之际,登场。中共官员无预兆宣布,取消今年和未来几年人大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打破中共30年的惯例。

3月5日,李强照本宣科作政府工作报告。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港媒报道,约一小时的报告宣读完毕,李强回到座位,主动转头与李强交谈,似在对其予以肯定。和习简单交流后,李强松了松领带,端起杯子喝上一口水,开始听人大副委员长李鸿忠发言。

5分钟后,李强拿起台面报告与习交谈,习也拿起报告转身和他对答,似在示意讲解,李强再转向另一名常委蔡奇“求助”。语毕,李强从口袋掏出一块手帕,抹了抹汗,又摘下眼镜整理。

在李强读报告期间,主席台上正襟危坐的一些中共高官,不时与“邻里”交谈。中共政治局常委丁薛祥和王沪宁多次交换意见,尤其对于教育话题,二人聊得甚欢。

中共二十大上退居政协的,席间和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张军亦不时“咬耳朵”,尽管二人中间坐着应勇。“左右逢源”的张军和秘书长吴政隆也谈得来,令夹在张、吴之间的国务院员谌贻琴有点尴尬。

大会才开20分钟,湖南前书记杜家毫就手捂小腹匆匆退场,一刻钟后再返场。总共不到一个半小时的会程里,主席台上之后还有其他人离开。

自2020年开始,连续四年的中共都因新冠疫情而大幅削减现场报道的记者人数,一些例行活动,如各个地方代表团的开放日等都被取消。

记者们还被要求提前入住政府指定的酒店,在进行多次和隔离后,才被允许“闭环”进入部分会场,与参会的代表们完全分隔开。很多时候记者只能通过远程视像连线向官员提问。

今年,几乎所有的限制措施都被取消,但记者们办理报道手续时,仍需要现场做核酸检测。

不过,官方宣布的两会会期只有一周,这延续了疫情时期的会期,几乎是疫情前的一半。原因尚不清楚。

3月4日,中共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当日在人民大会堂询问参加政协开幕会的委员们如何看待目前放缓的经济时,绝大部分人都拒绝了评论

来源:明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