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4.3兆美元“冲击波”! 日将结束8年负利率政策 专家:忧资金将转回国内

中央即将结束 8 年以来的负政策,预计在 18 至 19 日间举办的货币利率政策会议中宣布这个消息。然而却有经济分析专家担忧,日本的动作会造成日本人民将投资国外的资金收回,造成一股巨大的冲击。不过有调查报告显示,即使在日本升息后,海内外市场的利差幅度还是相当巨大,不太有可能造成大量日本资金回流。

日本将于18、19日的会议结束后宣布调整政策,成为最后一个结束负利率的国家。然而却有经济分析师担忧,日本加息会引发日本投资者将海外资金大量转回国内。图为日本中央银行。图:翻摄自维基百科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日本中央银行即将结束8年以来的负利率政策,预计在18至19日间举办的货币利率政策会议中宣布这个消息。然而却有经济分析专家担忧,日本升息的动作会造成日本人民将投资国外的资金收回,造成一股巨大的冲击。不过有调查报告显示,即使在日本升息后,海内外市场的利差幅度还是相当巨大,不太有可能造成大量日本资金回流。

中国经济分析师陶冬在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中发文,称日本即将改变利率政策,结束维持8年的负利率政策,成为全球最后一个结束负利率的国家。但他认为日本中央银行未来不会急着继续升息,除非美国的联准会在降息政策上发生出乎意料的变化,否则日圆对的汇率有很高个机率已经见底。不过他也担心,随着日本政策调整开始升息,许多日本投资者的资金会从海外大幅流回日本国内。

根据中国《财联社》报导,目前全日本的投资者持有价值约4.33兆美元(折合新台币约137.09兆元)的外国证券。报导引用一份经济调查的结果,称日本中央银行的升息政策将是渐进式的,该份调查资料的273位受访者之中,只有40%的受访者表示,在开始加息后,有意愿抛售海外的资产并将收益转回日本。

专家指出,即使日本中央银行利率上调后,日本与其他主要的经济体之间仍有巨大的收益差,还不足以让日本的投资者决定采取转变行动,日本投资者的资金将会继续留在海外的投资市场之中。

报导称,即使有用来越多的经济分析师认为日本央行将结束负利率政策,日本的投资者仍然在今年前两个月购买了价值约3.5兆日圆(折合新台币约7,400亿元)的外国债券。该份调查报告也指出,有73%的受访者估计,日本央行将在今年年底把短期利率从目前的-0.1%提升至0.01%到0.5%之间。但根据隔夜指数调期显示,即使日本央行能将利率提升至0.5%,但仍比美国的同类利率低约400个基点。而有69%的受访者认为,直到今年年底,美元兑日圆的汇率可能会落在120至140之间。而三井住友信托银行驻东京的市场策略师世良绫子指出,美元兑日圆的汇率在120左右的话,的股价有可能会下滑,但她不认为日本股市会再度进入下跌趋势之中。

日本中央银行即将结束8年以来的负利率政策,预计在18至19日间举办的货币利率政策会议中宣布这个消息。图:翻摄自Japanholic.com

来源:Newtalk新闻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