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王毅点名要见亲北京的他 澳洲外长回呛

在来访之前,点名要求会见亲的前总理保罗·基廷。外长黄英贤向中共发出了明确的信息,即基廷对政府政策没有影响力。

长王毅在来访澳大利亚之前,点名要求会见亲北京的前总理保罗·基廷。澳洲外长黄英贤向中共发出了明确的信息,即基廷对政府政策没有影响力。

王毅3月20日周三在堪培拉议会大厦与黄英贤与阿尔巴尼斯以及其他一些澳洲政要会面,周四在悉尼与基廷见面。黄在王毅到达前告诉澳洲人报,“基廷先生有权发表自己的观点。他不代表政府或国家发言。”

在此之前,基廷多次批评黄英贤和工党政府,不满其对中国破坏印太地区稳定行为发出的警告。

在周三的双边会谈中,黄英贤提出了在南海的侵略行为,并对澳籍作家杨恒均被北京判处死缓表示担忧。她还提及中国糟糕的人权记录,以及中国对澳大利亚出口商品的剩余贸易禁令。

黄英贤邀请王毅在闭门会议后与她一起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但被王毅拒绝。她只能单独面对媒体,接受澳大利亚和中国记者的提问,以展现透明度。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在黄淡化基廷的影响力之际,基廷的密友、气候变化部长hris Bowen宣称这位80岁的前工党领袖是亚洲“深受尊敬”的人物。但反对党外交事务发言人Simon Birmingham表示,基廷的干预是“轻率而不负责任的”,“他之所以受到欢迎,显然是出于为在其他地方做宣传的目的”。

“坦率地说,我认为保罗·基廷应该重新考虑他对这次会面的承诺,”Birmingham参议员说。“我注意到他已经收回了一些非常露骨和极端的言论。但最终,我们所有的前总理确实有责任明智地使用他们的身份。”

王毅刚刚结束了对新西兰的访问,他在那里警告新西兰外长对方Winston Peters不要加入澳英美安全协议(AUKUS)。Peters反驳称,对中国安全威胁的担忧并非“凭空想象”,新西兰将选择自己在安全方面的安排。

王毅在堪培拉参加官方活动期间,数百名人权抗议者在堪培拉议会大厦外的草坪上集会。抗议者之一、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表示,工党在过去两年“优先考虑与中国的贸易,而牺牲了其他原则”。

“自2017年、2018年以来,澳大利亚一直站在民主世界抵制中国政治干预、干涉、意识形态渗透和间谍活动的最前线。”冯博士说,“现在工党政府已经失去了这种势头。当他们放弃这个议程时,实际上是一种资本投降行为。”

王毅上次访问澳大利亚是在2017年,他与时任外交部长Julie Bishop一起参加了联合新闻发布会,就中国在南海的争议主张以及与美国爆发战争的前景回答了问题。

在此一年前他访问加拿大时,在记者会上谴责一名记者质疑中国的人权记录和破坏海上稳定的行为,“你没有权利对此发表意见,”王说道,令东道主加拿大大跌眼镜。

洛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Richard McGregor表示,王毅近年来在海外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次数越来越少。“这确实是‘与时俱进’,中国政府越来越不愿意与西方媒体打交道。”

在王毅访问之前,北京方面表示将在三月底取消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的高额关税。一些龙虾行业人士希望中国也将其从黑名单中划掉。但其他人预计,活龙虾贸易恢复预计将作为总理李强六月或七月访问澳大利亚的背景。

王毅会见澳前总理引发澳国内部争议

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中国外长王毅今会见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并称就国际大局势进行讨论会谈。路透社引述部宣布此消息说法,北京希望美国的盟友澳大利亚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周四会见了澳大利亚前总理保罗·基廷。中国外长与基廷会面的要求引发了澳大利亚国内政治争议,因为基廷过去曾攻击澳大利亚情报机构,并反对美英将协助澳大利亚建造核动力潜艇的AUKUS防务协议。

基廷是执政党工党成员,曾于1991年至1996年担任澳大利亚总理。周四上午,他在中国驻悉尼领事馆会见了王毅,他随后表示,他们是“就地缘战略平衡和对世界的影响进行了大局讨论”。

中共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王毅感谢基廷长期以来对中澳关系的关心。根据中共外交部的声明,王毅表示,“澳大利亚是美国的盟友、中国的伙伴、主权国家。欢迎澳方从自身根本利益出发,独立自主地制定政策。”

据中共外交部报告说,基廷告诉王毅,中国的经济发展“不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基廷在发给路透社的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王毅概述了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能力。据基廷还说:“中共外交部长非常积极地将双边困难抛在脑后,因为政府为恢复两国之间适当平衡所做的努力令他感到鼓舞。”

路透社的报道没有提及基廷所指政府是哪一个政府,为恢复两国之间适当平衡所做的努力令他感到鼓舞。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关系在经历了一段紧张时期后正在重建关系。在堪培拉呼吁对 COVID-19的起源进行独立调查,遭到北京方面以贸易封锁作为回应后,两国关系在2020年跌至低点。

来源:看新闻 RFI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