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普京牵拖乌克兰无用?俄国内疑虑暴增:抓得到反对派却防不了恐攻

郊外的“克洛库斯音乐厅”(Crocus City Hall)22日遭遇造成重大伤亡,罹难人数至少143人,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在本月初就曾示警,当时不当一回事的(Vladimir Putin)如今矢言追查、严惩所有幕后黑手,还暗示恐攻与的关联,但对安全的疑虑已在俄罗斯民众之间发酵。有人接受美国媒体访问时质疑当局的安全措施,更质问为何俄罗斯官方动不动就追踪、拦截反对派人士,却无法预防枪手在音乐厅内扫射?

俄罗斯总统普丁。图:翻摄自推特(资料照)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俄罗斯莫斯科郊外的“克洛库斯音乐厅”(Crocus City Hall)22日遭遇恐攻造成重大伤亡,罹难人数至少143人,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在本月初就曾示警,当时不当一回事的俄罗斯总统普丁(Vladimir Putin)如今矢言追查、严惩所有幕后黑手,还暗示恐攻与乌克兰的关联,但对安全的疑虑已在俄罗斯民众之间发酵。有人接受美国媒体访问时质疑当局的安全措施,更质问为何俄罗斯官方动不动就追踪、拦截反对派人士,却无法预防枪手在音乐厅内扫射?

根据《美联社》报导,莫斯科市民叶卡杰琳娜(Ekaterina)受访时直言:“到处都有摄影机可以追踪参加集会的反对派人士,他们甚至在地铁里被拦截,但基本的安全措施却在公共活动中起不了作用。这是不是代表监视器的目标是那些‘拿着书的人’,但是当你拿着炸弹或AK自动步枪就没问题?”她并表明,这起意外发生后,她不想再“人挤人”,取消了23日到剧院观赏演出的计划。

《美联社》报导提到,由于当时音乐厅内正有演出,据称已采取安全措施,但这些措施显然无法阻止枪手进入恣意横行。莫斯科市民巴特辛(Mikhail Batsyn)坦言,他担心未来俄罗斯可能会回到“车臣战争”时代。民众埃尔维拉(Elvira)表示,她的部分朋友相信“乌克兰干涉此事件”的说法,但她无法想像这是现实会发生的事。市民奥尔加(Olga)不解“为什么外国安全部门警告,我们的政府却完全无动于衷,2024年怎么还会发生这种事?”

美国驻俄大使馆本月7日透过网站曾警告,“极端分子”计划即将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发动攻击。然而,对美方的善意提醒不屑一顾,普丁十九日与联邦安全局(FSB)官员开会时还猛烈抨击美方发出“挑衅”言论,痛批这是“公然的勒索、恐吓,以及破坏我们社会稳定的意图”。然而,普丁凭藉极权统治、迫害异己顺利连任俄罗斯总统不到一周后就发生恐攻惨剧,让当初斩钉截铁否认美方情报的普丁颜面无光。

普丁却迟迟未现身发言安抚民心,引起外界议论。他时隔将近一天才在电视演说中强调,所有凶手、组织者及下令犯下此罪行的人都将受到公正且无法躲避的惩罚,他说:“无论他们是谁,无论是谁在引导他们,我们将查明、惩罚所有支持恐怖分子的人,他们策动这场针对俄罗斯及俄国人民的暴行”。针对此事件,极端组织“呼罗珊伊斯兰国”(ISIS-K)已宣称犯案,即便如此,普丁并未在他的电视演说中提及伊斯兰国,仍暗示恐攻与乌克兰有关。

普丁宣称,被捕嫌犯企图躲藏、并逃往乌克兰,乌克兰方面为他们准备了越境管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也声称,枪手和乌克兰有联系,并在边境附近被俄方逮捕,不过普丁和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都没有公开任何枪手与乌克兰有联系的证据。俄罗斯国会议员卡塔波洛夫(Andrei Kartapolov)还呛,若乌克兰和此事件有关,那么俄罗斯必须在战场上做出“明确回复”。

莫斯科音乐厅恐攻死亡数增至143人。图片来源:新华社

来源:Newtalk新闻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