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式改革即将到来?彭博:中共三中全会或透露细节

。(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希望之声2024年3月24日】(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 在今天(3月24日)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总理李强在演讲中再向与会外企高层喊话,释放出北京即将改革的信息。有美媒评论指出,习近平进行改革计划的更多细节,可能在本届中共中央浮出水面。美媒预计,三中全会尽管已经逾期,但可能很快就会召开。

李强做开幕式主旨演讲

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24、25日在北京举行,中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等参加开幕式,包括世界银行总裁彭安杰(Ajay Banga)、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乔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还有外国企业高级主管等。

李强在开幕式作主题演讲时,再称“中国经济处于回升向好的态势”,并再次提到“新质生产力”。

李强最后说,“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合作共赢的机遇,我们愿同世界分享中国持续发展的大机遇,与各方携手创造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李强此时高调向外企CEO喊话,表达欢迎与之“携手创造美好未来”的愿望,显示出中共对近年来外资撤日益加速感到忧虑。截至去年9月底,外国企业已经连续六个季度从中国撤走利润,总金额超过1600亿美元。

习式改革最终会让外资望而却步

对北京今天开幕的高层论坛,彭博评论称,中共高层重申市场准入承诺,同时表达希望外国企业参与中国经济的强烈愿望。然而,这种“大胆改革”和“开放”言论,反映了当局对外企将退出中国市场的担忧。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在这次论坛召开前夕,中共官媒正忙于颂扬习近平主席的“改革”功绩,这些功绩可以追溯到他的青少年时代。而习近平也可能在周三(3月27日)的座谈会上亲自向外国商界领袖阐述自己的改革主张,他曾在去年11月在旧金山曾与美国企业高管共进晚餐。

新华社写道:“习近平被誉为继之后中国又一位杰出的改革者”。

不过,虽然习近平的公关活动可能会取得一些成功,比如库克表示苹果公司将在上海投资新的应用研究,但他的改革继续下去,最终可能会让更多的商界人士望而却步。

原因在于,习式“开放”不可能是邓小平式的准资本主义,相反,中国观察家警告说,种种迹象表明,即将到来的将是非常不同的,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共产党想干的事情。

新华社的断章取义

彭博评论表示,在一篇近6000字的英文报导中,新华社甚至引用了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的话,试图将习近平塑造成自由主义改革者。保尔森在谈到2014年与习近平的会晤时说,中共领导人告诉他,他 “关心的主要是改革和相关问题”。

不过,新华社没有说的是保尔森的最新看法。

这位高盛集团的前掌门人曾在 2006 年为寻求中国金融体系的开放而到访中国约70次,去年8月,他在《华盛顿邮报》的一篇评论文章中表达了自己目前的担忧:“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加倍强化了共产党作为监督经济手段的作用。随着对意识形态的重新关注,中国以牺牲经济扩张为代价,强调国家安全和稳定。这严重打击了中国人民的创业精神,而这种精神正是过去几十年经济增长的原动力。”

因此,习近平即将进行的改革,将延续强化党管经济的模式。在本月举行的中共“两会”上,习近平一如预期地谈到了培养“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性。

新华社解释说,这句口号反映了习近平对“缺乏强大创新能力”就像“经济巨人的阿喀琉斯之踵”的看法。在本月举行的中共领导人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深化改革,“破除阻碍新生产力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或透露更多细节

彭博评论认为,有关习近平计划的更多细节,可能会在所谓的本届中共中央三中全会上浮出水面,虽然三中全会已经逾期,但可能很快就会召开。自1978年邓小平开启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共的“三中”会议一直以与改革相关而着称。

本周,当习近平在中部省份湖南进行所谓的巡视时,有关消除“障碍”的措辞再次出现,这有点像美国总统为强调年度国情咨文中主题而进行的国内访问。

习告诉官员们,“要着力克服制约创造新发展模式的瓶颈和障碍”。

中国咨询公司Trivium的分析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份的一次学习会议后提出了一些想法,这次会议的重点是“新质生产力”。

Trivium 团队在一份说明中写道,“这听起来似乎很深奥,但却至关重要。习近平要求官员们重新思考党如何管理经济的基本方面,这为产权、国家所有权和社会资源分配方式方面的各种变革打开了大门。换句话说,这可能是一场大变革。”

外国企业在这一切中可以发挥什么作用?如果他们向中国投入资金和技术知识,就将受到欢迎。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始于2000年的年度盛会,周日已经在北京拉开帷幕。在论坛召开之前,习近平参观了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公司的一家合资企业。

Trivium 分析师说,选择一家合资企业而非外商独资企业绝非偶然。

他们还指出,中共官媒是如何强调“习近平很想知道巴斯夫合资企业是否使用国产设备”。

彭博评论最后写道,习式改革可能即将到来,但一切都表明,这些改革与邓小平时代的改革完全不同。

化解当代最大威胁 帮助结束中共

中共统治人民的最重要手段就是欺骗。维持大面积的对华广播不断传递真相,就是持续地给中国注入希望。希望之声邀请您和我们一起携手努力。欢迎点击了解详情。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习式改革即将到来?彭博:中共三中全会或透露细节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