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人,正在重新回到东北

到处都是东北人,唯独东北没有人。

表面上,许多人说过不下去了就跑去鹤岗买房,但实际上,东北年轻人成批往外走,有些房子打骨折也没人要,甚至遍布海南的东北人都比老家的有存在感。

常被提起的东北经济复兴和文艺复兴,潜台词也都是:东北辉煌过,但没落了。

可就在最近,东北的形势似乎有了些不同。不仅“尔滨”一炮而红,还时隔多年实现了人口净流入,人们又齐刷刷地回到东三省。

这些人究竟是从哪来的?东北真的要开始复兴了吗?

东北人口,开始净流入了

2024年初,统计局发布了2023年全省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汇总数据,年末全省常住人口为2339.41万人,比2022年减少了8.28万人[1]。

同一年,吉林省的出生率再次不及死亡率,人口自然减少12.62万人。这两个人口变化量会存在差异,原因便在于人口的流动[1]。

一个地区人口的增量是自然增长和机械增长加总后的结果。自然增长指的是出生人数减去死亡人数。机械增长则指流入人口减去流出人口,若为正数,则代表人口净流入,反之为人口净流出。

所以,从吉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2023年吉林人口跨省净流入了4.34万人[1]。

别小看这几万人,这是自2011年以来,吉林省近13年首次出现人口净流入。在过去,吉林一年人口动辄净流出三四十万,虽然2021年来流出规模下降,但也在15万以上[2]。

不只吉林,2023年,辽宁人口也历史性地止跌回升,净流入了8.6万人[3]。而2022年时,辽宁的净流出人口还在11万人以上[4]。

对比其他省份,暂未公布2023年的具体人口数据,而山东、河北、重庆等地的人口,都还在大规模净流出。

不过,人口流入不意味着东北的人口危机已经不存在了。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在吉林,只有长春、吉林、延边、梅河口四个城市在2023年实现人口净流入[1]。其中,全省最大的两个城市吸纳了最多的人口,长春市净流入6.75万人,吉林市净流入3.5万人,而周边小城市的人还是在源源不断地离开[1]。

辽宁同样如此,大连、沈阳这两座大城市的人口吸引力与其他省内城市相比也是断层的。

另一方面,人口净流入不代表东北人口在增长。

2023年,虽然下降趋势较前三年有所减缓,但吉林、辽宁的总人口仍在不断负增长。

这是因为比起全国,东北早早地就已经面临、生育率低下的问题。

按照国际通行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时,意味着进入老龄化;达到14%,为深度老龄化[5]。

而2020年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东三省36个城市已全部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6]。

东北人最爱去的地方,

不是海南

那么,这样深度老去的东北,为什么在2023年会奇迹般地出现人口净流入呢?

要解答这个问题,就要了解东北人都往哪去、从哪来。

首先要改变大家对东北的一个认知。其实看全国的人口流出大省,黑龙江、吉林、辽宁根本排不上号。

七普数据显示,全国住在外省、户籍却在老家的人里,最常见的分别是河南、安徽和四川人,三省在外漂泊的人数都在千万以上[6]。

这些地方都有些共同特征:人口众多但本地经济发展一般,许多人不得不到或东南部的经济发达省份工作。

也正是这种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把川菜等美食带到了全国各地。

再看东北的情况。2020年,住在外省但户籍为黑龙江的人只有393万,不到河南的四分之一。住在外省但户籍为吉林和辽宁的人,分别只有241万和187万,三省相加,也不及四川一个省的外流人口多[6]。

所以,相比之下,东三省的人口外流情况没有许多人想象得那么严重。人们觉得哪哪都是东北人,部分原因可能是东三省常被视作一个整体,而且东北人的口音和性格过于有存在感。

那东北人离开家乡后都去哪呢?

不算出国出境,我们加总了七普数据中,现住地在外省,而户口登记地在东三省的人数,发现在山东和华北地区,东北人是最多的[6]。

其次是广东、上海等南方发达地区,也能见到不少东北人的身影。

至于“东北第四省”海南,虽然远称不上是东北人最爱去的地方,但也有约十万未更换户口的常住东北人[6]。

加上海南全省面积只有吉林省的约五分之一,东北人还常候鸟式地来三亚、海口等城市旅游、养老,海南随处可见东北人也就不奇怪了。

东北人口向外流出的同时,东三省内部的人口也在频繁流动,但是很不均衡。七普数据显示,吉林和中,户口不在本省的常住人口,约四分之一都是黑龙江人[6]。

迁移到辽宁的人中,户口在黑龙江和吉林的人有132万,高于其他所有省份总和[6]。

可以说,流入辽宁、吉林的人,主要还是东北人,是东北内部的自循环。

人们想象的东北,不是一个东北

了解了东北的人口流向后,吉林、辽宁的人口会有净流入也就好解释了。

一来是因为东北部分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对区域内其他地方产生了人口吸引力。

虽然大家总把东北混为一谈,认为东北经济衰落、人口老龄化,但其实同样是东北,内部差异很大。2023年,黑龙江经济增速全国垫底,无论是产业结构,还是人口老龄化情况,都是东三省里最严重的。

而同样在东北,2023年吉林省 GDP增速是6.3%,位居全国第七位,创下近三十年来最好位次[7]。辽宁省经济表现也不差,去年 GDP总量突破三万亿元,GDP增速5.3%,是近十年来首次超过全国增速[8]。

这两个地方的经济表现得益于部分政策倾斜和产业发展。

例如吉林的王牌产业——汽车制造业,近些年迎来了车的风口。长春的奥迪一汽等项目纷纷预备投产,2023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大增43.6%[7]。而沈阳则在2023年接连迎来宝马全新动力电池、亿纬锂能新能源电池等重大项目的开工[9][10]。

虽然黑龙江冰雪游大热,但隔壁的辽宁、吉林的旅游市场更火爆,2023年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次分别达5.1亿和3.1亿,均超过黑龙江[11][12][13]。

于是,这样的吉林和辽宁也就更容易吸引外地人,尤其是文化与气候相近、家乡经济相对落后的黑龙江人。

二来是一线城市、发达省份对东北人的吸引力没那么强了,更多人开始愿意回到东北。

这首先得益于东北的拉力。

这几年来,辽宁、吉林在人才吸引政策上下了“血本”,也获得了一定效果。2023年,辽宁共引进海内外优秀博士和高级职称人才4387名,同比增长77%[14]。吉林的高级职称人才、高端人才则连续两年进大于出[15]。

一些东北高校的毕业生留在本省就业的比例也有提升。比如东北大学2023届有24.9%的应届毕业生选择留辽,2019年还仅有18.9%[16][17]。老牌985吉林大学,2023年也有约三分之一的毕业生留在东三省就业[18]。

其次是其他地区的推力。

一线城市的高房价让年轻人可望而不可即,在东北买房则容易得多。中国房价行情平台显示的今年二月全国房价排行中,房价最低的十个城市,六个都来自东北。东北房价最高的大连,每平米为1.34万元,在全国城市中排行第40[19]。

这样的逆向流动不只在东北发生。过去几年,一些中西部省份也出现了人口回流,人口增长最多的城市还不再是北上广深,而是成都、武汉、长沙等地轮流登顶。

或许,吉林、辽宁的人口净流入还只是东北悄然转型的开始。许多年轻人迟早也会对大城市祛魅,在两点一线间,发现都市的灯红酒绿与自己无关,平平淡淡的小城才是那个“精神故乡”。

——————

来源:网易数读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