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王沪宁的杂议

有关的杂议

蒋宗礼

前天所发王沪宁的文章,初看心中甚喜,这位“两朝帝师”终于要“着手政改”了。他是十五、十六、十七届党代会《政治报告》等重要文件的主要起草人,把他介绍给克林顿时说:你们有亨廷顿,我们有王沪宁。胡锦涛更是把他带在身边,前些时候到了欧洲、丹麦,这两天在香港(今天回了北京)。可见他还是很受宠爱的。但是,这篇文章(《着手政改,必须对“文革”有深刻反省》)着于1986年前后,2012年3月27日第五稿。说的非常动听:

“从十年前开始,我们就高度注重这一问题,采取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措施来健全和完善。近年来又着重提出。通过上述分析,我们看到,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要从技术上保证政治体制的各个环节能够合理有效地发挥作用,其中包括党政关系、各项权力之间的关系、宪法保证制度、司法体系、集权和分权之间的关系、干部制度和社会民主化等方面,通过系统的政治工程,使我国的政治体制成为一个高度民主、法制完备、富有效率的政治体制。”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他还说:“后进国家的政治现代化,只能吸收人类政治文明的智慧结晶,像90%以上的国家那样,走分权制衡而不是集权专制之路。”,

中国宪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保障公民的知情权。”,

“公开化原则意味着:国家机关及公务人员有依法公开政务及披露相关信息的义务,除非是法律有明确规定在特定时间内需要保密的,才能保密”,

他也说了些实话:“毛泽东时代的没有三大权力的分立和制衡,却有三大人祸:1957年反右,打了三百多万右派;1958-1960年高举三面红旗打了三百多万右倾机会主义分子,饿死四千多万人;1966-1976年文革整了1亿多人,其中死了两千多万人。”,

“苏俄反宪政潮流七十余年,终于陷入了天怒人怨的汪洋大海。最后时刻,苏共中央通过前苏联副总统亚纳耶夫等高官在1991年8月19日发动政变,试图挽救危局。然而,广大人民群众害怕重新回到那种一党一派垄断政权、草菅人命、控制选举、扼杀新闻自由的恐怖生活中去,因而都不支持“8?19”政变,政变三天就失败了。广大公民和他们的代表唾弃了反宪政潮流的政治体制,以致于员占最大比例的苏联最高苏维埃1991年8月29日紧急会议以283票赞成、29票反对和52票弃权的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停止苏联共产党在苏联全境的活动。历史终于宣告,1991年三色旗在俄罗斯重新升起,是顺应世界宪政潮流的进步之举。”,……

从现实来看,他在说假话,这十年来,在政改方面非但没做工作,反而倒退了,甚至不如写这篇文章的1986年。他在文中大谈民主、自由、宪法、言论自由……。实际满不是那么回事。

但是,他并没有失宠,说明这是“非常时期”的,必要“忽悠”。

正如铁流5月16日在《我和辛子陵先生的现状》中写到:“我们原以为毛左代表人物薄熙来倒台后,中国政局会变得宽松、宽容、宽厚一些,甚至会启动久而不决的“政治体制改革”。谁知这一美好的期望与企盼全误判了,现在不是松而是紧,不是容而是严,不是厚而是簿。真令人费解?!”;

2,《江泽民促任内平反八九民运”》一文有很多“看点”:江提出平反64及具体方案;他的动机有3;提出要“非邓化”;暴露了江胡的矛盾、胡温的矛盾;……

3,《中南海来信》我总觉得暗藏杀机,隐喻着邓小平的不可明示的遗嘱。

64之后,“用什么样的干部”是关键。64就是因为反“官倒”而起来的,所以不能用“高干子弟”。而且64后他学习毛泽东,不仅拿下胡赵两任总书记,还把支持他的杨尚昆、杨白冰两杨叔侄拿下,以及习仲勋、许家屯、梁湘等一大批老干部;反而指定和隔代指定了一批平民出身、木匠出身,甚至右派出身、汉奸家庭出身的人。他知道这些人会感恩戴德地忠于他,“即便你违反法律,如果你能扛下责任,不咬恩公,你就有机会东山再起,否则,你就彻底完蛋。所有官员都认为,这个人不可用。”“说到小平,我们也很感激他。不仅仅是我们大多是他提拔的。关键是,在苏联解体后,小平同志在选拔干部时,已充分考虑到不提拔思想活跃的,选择的都是非常稳重。可以说,小平同志的人事安排,直到今天,还在影响今后。谁走戈氏路线,谁就是不忠。”所以,“我们内部的意见非常一致,就是传统恩威兼施,看实力。”

对民间要使其“碎片化”,切不可“组织化”,即“三民政策”(愚民、弱民、散民)。所以64之后,整个九十年代,像中国电子学会这样的学术组织,每年都要重新登记,工会都是党委委派,不可能有选举产生。

中美关系问题,“人”说“韬光养晦,是装孙子,不是真孙子”,看来《邓小平给江泽民的遗嘱》是“可公开的遗嘱”:“谁有资格裁决中国是否继续在执行改革开放政策?这个人是美国。”“七九年访美时,我与美国总统卡特有个密约,叫『玉君牒礼』,就是以中国最高领导人的身份向美国保证,中国任何时候都不与美国为敌。能做盟友最好,不能做盟友也要做好朋友。你和锦涛要延续这个中美密约。”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是“保证集体领导和团结一致”。“中南海人”是这么说的:“说实话,只要我们的党争不造成分裂,恐怕照目前的体制外能量是不成气候的。你也知道,每朝都有党争,所谓山头,这非常正常。利益或者理念聚合人啊。以前有皇帝做仲裁,所以,党争可以外露。现在,没有足够份量的仲裁者,几家都要注意,不造成分裂,因为一旦分裂,大家都没饭吃。这一点,是我们党争的底线。”所以,绝对不能表现出“党争”的分歧或“分裂”的表象。即少数服从多数表决后,少数必须与多数表现一致,“不造成分裂”的表象。我们看到九常委同时出现在朝鲜大使馆吊唁独裁者。虽然《江泽民促习近平任内平反“”》文中指出胡温的“蜜月”只有一年多,随后“反目成仇”,“中南海人”话到嘴边也没有点出“犯傻发疯”的“谁”!为什么处理薄、周这么难,明明是“反党夺权”的路线斗争,胡却要“淡化处理”?因为“维持现状(维稳)就有巨大利益、荣耀,改变,意味着失去,甚至要被清算。”,帮主的“家业”只是让“家奴”代管一下。

来源:北京之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