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有新消息 习不得不啃下这块「鸡肋」

终于要开二十届「」了?(图片来源:Kent Nishimura/Getty Images)

希望之声2024年4月1日】(记者李静柔综合报导) 上周受邀赴北京参加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智库学者近日表示,目前计划于六月召开「三中全会」。中共党魁习近平在论坛之后会见美国商界领袖时表示,「正在谋划和实施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被外界联想迟迟未召开的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可能已经排上日程。

美国前外交官员,美国华盛顿智库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 (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亚洲项目资深研究员(Douglas Paal)向透露了这一消息。据他在论坛期间与中共官员私下对话了解,北京目前计划于六月召开 「三中全会」。不过包道格强调,由于这并非官方正式的消息,具体日期还有可能改变。但他透露:「他们希望从现在到六月间,能有更多关于该如何解决当前部分挑战的细节。」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也告诉自由亚洲,相关消息在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与上周开幕的南海 「博鳌亚洲论坛」上都有被私下提及,但尚未获得官方证实。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三中全会」本是历年的重头戏,多选在党代会隔年的9月至12月之间举行,主要聚焦于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等政策走向。中共二十大在2022年10月召开,二十届三中全会理应在去年举行,但当局至今迟迟没有公布具体召开的日期。

问题棘手 「三中全会」难产

习近平于3月27日会见了美国工商代表及战略学术界代表。他对与会者表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中国的改革不会停顿,开放不会止步。「我们正在谋划和实施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有分析认为,本届「三中全会」 可能会酝酿更大幅的发展经济的方案,「全面深化改革」将是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的核心议题之一。但也有分析认为,中共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局势,为了稳住外资,习近平不得已说了一些漂亮话。中国政治体制不变,不可能真正的「改革开放」。习近平一直想走毛的老路,把中国经济已经带到了万丈深渊的边缘,不得不退回来抓几根救命稻草。

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3月4日接受CNBC的《亚洲财经论坛》(Squawk Box Asia)节目采访时表示,中共跳过「三中全会」是一件「相当大的事」,可能表明北京遇上棘手的经济问题。「在中国今天这样的情况下,不抓住这一机会,这实际上是指,中国(中共)面临一系列更为严峻的挑战……我认为,如大众所知,这显示它们可能遇上了棘手问题,而且已经耗尽了全力。」

美国之音特约评论员邓聿文去年底曾发文表示,「三中全会」,对习就是个鸡肋,开不是,不开也不是。其中一个原因是经济表现远不如市场预期。于是市场希望「三中全会」再能推出一份重磅的经济改革的政治文件,提振士气。但这可能需要回到中国早期的改革样式,政府就要做到四个字——「放权让利」,政府(包括党)向社会放权让利,中央向地方放权让利。而习时代此前所有的做法恰恰相反,权力上收,利益上收,从民间再回流政府,最后集中在中央,在习手上。这是一个逆向过程,是当今一切问题的根源。

「三中全会」要触及习近平,让他放权让利?很显然,习做不到这一点,也不会这么考虑的。谁愿意让煮熟的鸭子飞走?尽管这样的改革对社会大多数人都有利,可对习和他的小集团不利,除非习有大格局大智慧,然而这么多年证明他没有……延期「三中全会」或许可以避谈改革。

除了经济原因,「三中全会」难产,还有分析认为是习近平怕暴露弱点。《日本经济新闻》社论撰稿人、资深媒体人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2月22日撰文说,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共同特点是不能对外示弱。文章中分析,「三中全会」没有在2023年召开,是因为习不能让自己的弱点暴露出来,需要在有信心、向党内高层展示他的政治力量时才会召开会议。但若不能解决军队问题,就很难做到这点……因为可能还有其它重要的人事变动需要在「三中全会」上宣布,如果军中不稳定的因素仍然存在,习是不想召开会议的。

—————————————————————————————————————————-

化解当代最大威胁 帮助结束中共

中共统治人民的最重要手段就是欺骗。维持大面积的对华广播不断传递真相,就是持续地给中国注入希望。希望之声邀请您和我们一起携手努力。欢迎点击了解详情。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三中全会」有新消息 习不得不啃下这块「鸡肋」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