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爆习近平与胡耀邦家族关系决裂内幕

党魁。(图片来源: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希望之声2024年4月3日】(记者杨正综合报导) 据悉,中共党魁习近平家族与中共前总书记家族曾经关系密切,双方走动频繁。有知情人近日披露,习上台前,胡耀邦长子向他提出诸多改革建议,但习称他只能「守摊子」,从此两家互动关系中断,形同陌路。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4月2日在海外社交媒体X平台发文表示,2012年9月,正值中共十八大权力交接前,习近平罕见隐身一段时间,并且取消了原定与多国元首的会面,直至9月15日才出现在中国农业大学的科普日上。

文章称,隐身期间,习近平主要是寻求所有的支持。这些红二代家族成员超过两千人,其中支持他恢复「中共初心」的传统势力占了85%,认同「民主宪政」的开明势力仅有15%。习隐身期间听取各种不同声音,有的是单独见面,有的是几家一起见面,听取各个家族不同的意见,也没有明确自己的执政理念。

文章说,习在接班之前,一直把胡德平视为大哥,遇事常向他请教。那次和胡德平单独见面,胡兴致勃勃提了许多政治改革方面的建议,想不到习淡淡一笑,说「大哥高看我了,我就是守守摊子,干不了这些大事」。

文章指,言下之意,「大哥提的这些建议我不可能去干」,自此之后,胡家跟习家几十年的互动关系就中断了。

由于胡德平被视为改革派的代表人物之一,这次会面一度引来全球各界对习近平要进行政治改革的猜测。2012年9月7日路透社报导说,会面中,习近平表示公众已对领导层的空谈感到厌烦,所以他不会做不切实际的承诺,而是必须改革。

随后,德国之声报导说,7月13日习近平找到胡德平,和他进行一场深入的谈话。胡德平作为太子党中推崇宪政民主和普世价值一派的代表,向习近平提出改革建议:经济稳中求进;政治稳中求改;文化稳中求变。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报导说,习近平明显是要寻求思想理念的支持,他重提胡、习两个家族老一辈的深厚友情。对胡德平的改革建议完全接受,但从策略上考虑,中共十八大前,政治改革不要过度解读,中共十八大之后再议。

蔡慎坤称,习近平上任之初,面对两个婆婆(江泽民、胡锦涛),并不知道能走多远,直到通过「反腐」把中共党政军一众高官抓的抓、关的关、自杀的自杀,才蒙生修改宪法终身执政的念头和信心,不然的话,他和他的追随者很难善终。

蔡慎坤还提到,加之后来胡德华在《炎黄春秋》年会上的一番「冲动」讲话,习胡两家就形同陌路,昔日的座上宾如同路人。

习胡两家的特殊关系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习家也是中国最有权势的家族之一,父亲在30年代就成为中共陕北地区领导人,50年代曾是毛泽东时代中共最年轻的握有实权的副总理。

然而,习家不久就遭遇不测。父亲习仲勋在60年代初被清洗,成为毛泽东时代无休无止的权力斗争的受害者,在「文革」期间遭受更多的迫害,被监禁十多年。儿子习近平被下放在陕北农村,一待就是近七年。

当毛泽东去世、邓小平重新掌权后,习仲勋得到平反,被任命为广东省第一书记,而推动给习仲勋平反的正是时任中组部长胡耀邦。在80年代初期激烈的政治辩论中,习仲勋成为改革派的主要成员之一。

《他将领导中国——习近平传》作者高晓指出,习仲勋平反后,习胡两家开始频繁走动,在习近平从清华大学毕业进入中央军委当秘书后,每年中国新年都要到胡家给「胡叔叔」拜年。1987年父亲为胡耀邦仗义执言也被边缘化后,时任厦门副市长的习近平只要一回北京,就要到胡家看望「胡叔叔」。

高晓认为,习胡两家走得很近,主要是习仲勋和胡耀邦的政治理念是一致的。80年代中期,针对是否实行政治体制改革,是否实行民主和法治,邓小平同胡耀邦之间产生严重分歧。

在1987年初召开的旨在逼胡耀邦下台的生活会上,习仲勋拍着桌子,痛斥薄一波、王震等人演「逼宫戏」,导致被冷落、再也无法发挥积极的作用。到了1989年,习仲勋又因在「六四」事件上反对军事镇压,被推入半退休状态。

习近平左转 与红二代决裂

习近平上台后,并未承袭其父改革派的路子,而是日益左转。他曾对苏共垮台感到非常痛心,感叹人民在危机中「竟无一人是男儿」。

2013年6月,胡德华在《炎黄春秋》聚会时发言反问:「是不是手握现代化的武器,驾驶着第三代主战坦克向着手无寸铁的苏联人民开枪开炮,横冲直撞的军人就叫男儿呢?」

他说:「我们要首先了解目前俄罗斯的现状还有苏联的历史,这样我们才能够知道是戈尔巴乔夫一个人叛变苏联就完蛋了,还是苏联人民抛弃了苏共。我们埋怨了所有的人,埋怨苏联的领导人背叛,埋怨苏联人民没信仰,埋怨帝国主义的颠覆,而唯独不从内因查找问题。这对吗?」

此次发言,胡德华还驳斥了习近平改革开放前后30年不能互相否定的说法,他说:「我不明白的是不能否定前三十年,我们是不是文革不能否定,是不是反彭德怀不能否定,是不是反右也不能否定,是不是薄一波依然是革命的叛徒也不能否定,是不是毛主席所说的习总的爸爸习仲勋:『利用小说进行反党,是一大发明』是不是也不能否定。如果说都不能否定那我们否定的是什么,否定的是三中全会以来的拨乱反正,否定的是改革开放,不就把我们自己给否定了吗?」

2018年,习近平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2019年1月,胡德平在一次研讨会告诫,不要重复前苏联高度集权的错误。他还警告当局,狭隘和极端的所谓爱国主义必然演变为「误国主义」,甚至成为军国主义的「庇护所」。

2022年9月,在中共「社科院中国历史研究院」课题组发表万字长文,试图为明清「闭关锁国」政策翻案后,胡德平还撰文批「闭关锁国」。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撰文指出,作为典型的红二代,与习交好的胡耀邦之子胡德平、胡德华都曾大力支持习近平反腐,但随着习在十九大后的「左转」,将支持自己的红二代边缘化后,二人已经甚少发声。据说,尤其在红二代、地产商任志强2020年被重判入狱后,很多曾经支持习的红二代,已与习拉开了距离,有些还公开质疑习。

红二代地产大亨任志强因暗讽习近平是「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被重判18年。

2022年6月,一份据说是中共前副总理、罗瑞卿大将的女儿罗点点写的、由同是红二代的马晓力曝光的信,开始在海外流传。信中提到了「动态清零」政策以及在上海北京等地的封控,对此,罗点点笔锋一转写道,文革中,「在以最高领导人为代表的各种严重错误之外,不能被原谅的还有所有被卷进去的成年人……他们在太长时间里只表现出俯首贴耳。一想到他们这些手中还握有点权力的人,在自己和大多数人受到那么不公正待遇的时候甚至都没组织起一次像样的『杯葛』,我就觉得丢脸和羞辱。」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曾在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说,习近平上台是靠太子党的力量,与红二代决裂后,「习近平彻底失去支持自己底盘的相当大一部分」。他认为,现在的红二代虽然没有军权,但他们各方面实力也是非常强悍,这种决裂对习近平的杀伤力和对中共政权的打击都非常严重。

化解当代最大威胁 帮助结束中共

中共统治人民的最重要手段就是欺骗。维持大面积的对华广播不断传递真相,就是持续地给中国注入希望。希望之声诚邀您和我们一起携手努力。欢迎点击了解详情。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知情人爆习近平与胡耀邦家族关系决裂内幕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