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访华 经济学人:习近平经济计划大错特错 终将激怒全球

财长(Janet Yellen)4日抵达。(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4年4月5日】(记者杨正综合报导) 美国财长耶伦(Janet Yellen)4日抵达广州,展开直至本月9日的6天访华行程。今日(5日)早上,耶伦与广东省长王伟中会面,强调要让美国工人和企业有公平的竞争环境,并提出对中国工业产能过剩的担忧。人指出,解决经济停滞的计划大错特错,终将激怒全球。

耶伦在会见王伟中时表示,有一个健康的经济关系可让中美经济有巨大得益,而建立健康的经济关系,必须让美国工人和企业有一个可作公平竞争的环境。

她又说,中美必须在有意见分歧的领域保持公开和直接的沟通,「这包括的工业产能问题,美国和其他国家担心这个问题可能会导致全球外溢效应。」

今日稍早,耶伦与经济专家举行了圆桌会谈,讨论中国经济的挑战和机遇,并会晤了美国商界领袖。

刚抵广州就获中国网民叫好 首餐菜单曝光

耶伦4日下午抵达广州时,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及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到机场迎接。

接机画面传出后,很多中国网民评论,这位77岁的资深经济学家、前美联储主席,衣着朴素,但干净得体。下飞机时,她单肩斜挎着一个书包,手里提着电脑包,用另一只手热情地跟人们握手、寒暄,完全没有架子,和中共官员形成鲜明对比。

耶伦抵达广州后的第一顿饭吃什么也成为焦点。她当晚来到粤菜老字号陶陶居,据陶陶居微信公众号,耶伦当日曾享用陶陶居大虾饺、红米肠、蛋挞、萝卜糕、百年烧鹅、蜜汁叉烧、一口酥豆腐、冰镇咕噜肉、干炒牛河、砂锅杂菌煲、油泡斑鱼球、木耳秋葵、山泉水浸菜心、双皮奶等。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陶陶居工作人员对陆媒介绍,耶伦的筷子使用得不错。「他们订餐的时候坚持要订大堂,开放式用餐,希望能更多感受餐厅的用餐氛围。而且她点的都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广式茶点和粤菜。用餐过程中非常开心。」

来中国前,耶伦在接受美媒采访时提到,「和世界各地的人们接触是她工作的一个关键部分,做到这一点的最佳方式就是通过食物和当地餐馆。」

根据公布出来的行程,今日耶伦还将与中共副总理何立峰举行会谈;6日再与何立峰会晤后,下午转到北京;7日将与中共总理李强、财政部长蓝佛安等官员会晤,以及到访北京大学和师生交流;8日与前副总理刘鹤及央行行长潘功胜会晤,同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总结访华之行。

「耶伦部长有兴趣倾听中国的各种声音,以便更好地了解中国当前的动态,」 一位美国财政部官员说。

忧中国产能过剩 耶伦:不排除采取更多对策保护美国供应链

据路透社报道,耶伦此行试图传达她的观点:即生产过剩对于中国来说是不健康的。美国、欧洲、日本、墨西哥和其他主要经济体对此的担忧也与日俱增。

路透援引要求匿名的美国官员说,耶伦将向中方作出解释:「如果全球出现贸易行动,那将不是反华,而是对中国(中共)政策的回应。」

路透说,在飞往广州的途中,耶伦拒绝透露她在广州和北京与何立峰和王伟中会面时是否会提出美国出台新关税的威胁 。

但她表示,拜登政府决心利用「投资税收抵免」来发展包括电动汽车、太阳能发电和其他清洁能源产品的美国供应链,并且「不排除我们保护这些供应链的其他可能方式」。

报导表示,北京看来仍在加倍努力在高科技领域投资加强制造能力,而这项做法越来越与其他国家产生冲突。

一位美国前财政部及贸易代表办公室官员分析说,问题的本质是其他国家是否想进口中国价格扭曲的产品,而与中国贸易重新紧张的局面已经形成。

美联社报导表示,耶伦此行正值美国大选年,民主党及共和党在中国问题上都变得更加强硬,集中批评中共对TikTok的所有权、新闻审查、人权记录、一系列针对美国的间谍活动,包括骇客攻击和使用高空间谍气球等等。

这是耶伦短时间内第二次访华。去年7月访华时,耶伦也见到了李强等官员,但没能取得实质性收获。

》:习近平经济解方大错特错 终将激怒全球

最新一期的《经济学人》指出,习近平的新质生产力策略希望以国家力量加速推进先进制造业,以创造高生产性工作,让中国自给自足,据此,中国将跃入大规模生产电动车、电池、生物制造,以及以无人机为基础的「低空经济」的黄金年代。

《经济学人》估计,中国新质生产力的年投资额达1.6兆美元,约为投资总额的20%、为5年前相关投资的两倍,相当于去年在美国的企业投资总额43%。至2030年,一些产业的产能将增加超过75%,而这些将由补贴或国家指令推动。

《经济学人》指出,以此计划解决经济停滞大错特错,终将让人民失望、并激怒全球其他国家。

一个错误是忽略消费者,中国消费者支出仅占GDP37%,远低于全球标准。在房市低迷中要恢复消费者信心、进而提振支出就需要刺激。为引导消费者减少储蓄,就要有更好的社会安全网与健康照护,并向农民工开放公共服务的改革,但习近平不愿接受此点,他厌恶向投机性的房企纾困,鼓励年轻人「吃苦」。

另一个错误是疲弱的内需,意味一些新产品必须出口,遗憾的是世界已脱离2000年代的自由贸易格局。美国势必封锁中国先进的进口产品,欧洲也对大举涌入的中国车恐慌,北京表示可以将出口转向全球南方,但当新兴国家的工业发展也被新的「中国震撼」削弱,他们也将戒慎恐惧。

最后一个错误就是习近平对企业家的不友善,导致许多企业家对其不可预测的政策制定大吐苦水,并忧心遭逮捕、整肃。中国股市市值来到25年低点、外商警戒、资本外逃、富人外移,除非企业家摆脱束缚,否则创新无以为继,投入的资源将被浪费。

《经济学人》说,中国可能像1990年代的日本,陷入通缩与房地产崩盘的困境,然而更糟的是,其失衡的增长模式恐破坏国际贸易,加剧地缘政治紧张,如果中国经济停滞、社会不满情绪升高,可能比其经济繁荣时更加好战。

化解当代最大威胁 帮助结束中共

中共统治人民的最重要手段就是欺骗。维持大面积的对华广播不断传递真相,就是持续地给中国注入希望。希望之声诚邀您和我们一起携手努力。欢迎点击了解详情。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耶伦访华 经济学人:习近平经济计划大错特错 终将激怒全球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