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真的吗,中共用它取代房地产?

有可能吗?

-1-

最近,关于鼓励的信息很多。

今天最新的消息:一线城市开始放宽上牌限制。

再结合上周的两条刺激政策:取消车贷首付限制,5年超长期,0首付,0利息。

推进汽车以旧换新,加快报废淘汰国三以下汽车。

比起房子,刺激车子的方式简单多了:金融端0首付0利息,杠杆用到最大,还能以旧换新给小补贴撬动大杠杆。

而且还可以认为创造需求,通过加快强制报废淘汰,增加新的购车需求。

相比楼市挤牙膏,汽车的政策敞亮多了。

所以,最近引发一个猜测:这是国家准备用汽车来取代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乍听起来有点天方夜谭,真的有可能吗?

简单分析一下。

-2-

有不少人不认同这种说法。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主要理由有以下几个:1、房的体量比汽车大

目前中国房地产的总市值是450万亿,一年开发11万亿,撬动房贷6.5万亿。

但汽车也没那么低:目前一年的收入超10万亿,撬动车贷接近3万亿。

要知道,房地产是一次透支了30年,绝大多数人一生只有一套房,未来的成长空间很小,一个房地产周期最多也就15年。

但汽车不一样。

特别是现在新能源车其实就是一个的逻辑,不管是技术还是体验,更新还贷很快的,哪怕是换电需求也是很大的。

一个透支30年,一个几年就换代,各有所长。

2、汽车是,没法炒作

一个很简单的逻辑:汽车买到手就贬值,无法增值,更不能炒作,这意味着购买需求不足。

其实也是想多了:房子不能出口,但汽车可以。

房子叠加炒作需求,但是汽车是面向全球市场,各有所长。

而且现在:房住不炒之下,房子其实算半个消费品了。

谁还敢炒房啊。

而汽车出口方兴未艾,未来想象空间巨大,当然会面临欧美的阻击是肯定的。

一个靠炒作,一个能出口,打平手。

3、房地产的产业链牵一发而动全身

看下房地产产业链:说是上百个产业链不夸张,所以以前一想,只要刺激房地产就够了,房地产吃肉,大家都能喝上汤。

但你发现没有,房地产拉动的主要是旧产能和上游行业。

但是汽车不同:汽车拉动的产能:第一个特点是新,上游和中游都是新材料和科技制造。

退一万步说,就算这些产值不如旧产能大,而是旧的产能已经过时,重复建设都是浪费,新产能未来的想象空间更大。

第二个特点是长,下游的服务业市场比房地产长多了。

除了金融服务,作为消费品,汽车还带动了保险、维修、养护、回收等房地产无法拉动的服务行业。

特别是小米搞出了一个人车家模式:也具备了房地产拉动家电消费的功能。

算上出口的话:外贸业务也能拉动起来。

这么算下来,汽车行业拉动的链条并不少。

这个也算打平吧。

-3-

结语

总的来说:房地产体量大,汽车成长性强。

但还是要看未来。

贴一个图:目前,汽车产业链产值已经接近房地产一半了,而且趋势一个是下降一个是上升。

未来,很可能逆转。

其实有一个现成的例子:日本房地产泡沐破裂之后,也是汽车行业出海制霸全球的开始。

中国也会走这条路吗?

当然,刺激汽车肯定也有副作用:堵车加停车难,另外不文明驾驶现象也会增多。

但不能因小失大,是吧。

就这样。

周末大事太多。

政策重大定调、市场重要新规,楼市关键数据,地缘虚惊一场,加上重要人物来访……

真是见证历史的一年。

来源:中产先生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