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日本再放大招!美军基地要变“地下堡垒”?

多名消息人士4月25日透露,已着手研拟方案,在日美有关“经费”(Host Nation Support,又称“温馨预算”)的谈判中,以日方承担费用的方式,加强设施的防护能力。共同社报道称,此举旨在发生“突发事态”时,提升驻日的抗打击能力,使其即便遭受攻击也能将损失降至最低并维持功能,从而增强的威慑力与应对能力。

日美谈判将商定2027年度起连续五年的经费分担协议。外务省、防卫省与美国、国防部相关人士将参与磋商,预计今年夏季启动谈判,争取年底前达成协议。现行2022至2026年度协议年均负担约2000亿日元,总额约为1万551亿日元。

日本政府考虑通过修改《日美地位协定》,扩充以往主要用于营房和家属住宅的“设施整备费”,或在每五年签订的特别协定中增设新项目。共同社报道,消息人士明确指出,为防范轰炸和电磁波攻击,“拟将美军基地地下化,并加强建筑结构以及分散部署等”,有望在与美方的协商中订定具体措施。

消息人士表示,此方案也能向不断要求盟国增加财政贡献的川普(Donald Trump)展现日方的努力,但可能导致日本负担金额增加。美国已暗中向日方传达加强设施防护的必要性。一名消息人士称:“在目前年均2000亿日元基础上增加何种程度?谈判或将在秋季迎来关键阶段。”

图为手举日本国旗的美军士兵(欧新社资料照)

原文链接日本再放大招!美军基地要变“地下堡垒”?,来源:阿波罗网郑浩中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