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小兵剛給習大大作講解 也一樣出事了!組圖

被查,最有趣的細節不是消息提前「走漏」,而是一則奇談怪論被有力回擊了。

發現,10天前,常小兵剛剛出席了烏鎮2015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習總視察展台時還親自進行了講解。如今,在反腐進入深水區的特殊階段,各方勢力博弈成膠著狀態,一些異化反腐鬥爭的奇談怪論也時有發聲,比如就有人說:「中央首長都同他合影了,證明他沒事。」還有人甚至將此作為闢謠貼四處宣揚「正名」。熟悉紀檢工作的小夥伴告訴知事,紀檢工作極其嚴肅,密不透風,絕不會簡單釋放出「有事」或者「沒事」的信號,仇和、周本順、蘇樹林都是在北京開會時被帶走的,他們參加的會議也都有中央領導參与,研究的也是事關國計民生的大事,可工作歸工作,並不代表個人就是「乾淨、忠誠、敢擔當」的好乾部。與習總見面10天,常小兵就落馬了,正是對這些奇談怪論最有力的回擊。

還有一個有趣的細節,是中的通報措辭。

是這麼說的,中國聯通原董事長,現中國電信董事長常小兵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以往通報官員落馬,除了退休官員之外,很少提及原職務。常小兵是現職幹部,通報他為何還要把「老東家」捎帶上呢?對於惜字如金的中紀委來說,恐怕不是無心之舉。

今年8月,常小兵剛和王曉初對調,常出任電信董事長,王出任聯通董事長。履新不到四個月,常就落馬了。如果只告訴公眾,中國電信董事長常小兵接受調查,那麼一定會有這樣的疑問:履新四個月就能搞腐敗,也太「能幹」了吧。

剛履新就落馬的」短命「官員,長安街知事(微信ID:Captialnews)此前也給大家介紹過幾例,蔣潔敏從轉任國資委主任半年後被拿下,成為十八大后首個」短命「部級高官;高勁松在兩位前任仇和、張田欣相繼「出事」后火線接任昆明市委書記,結果不到8個月,也殊途同歸;令計劃的老下屬霍克,從中辦秘書局長調任國家旅游局副局長,上任一周,令計劃被查,上任一月,自己也被查;最為「短命」的當屬湖北的魯志宏,他從湖北高院常務副院長任上調往司法廳工作,一天就「閃落」,創造了最短記錄。

從最終通報的案情來看,「短命」官員有一個共同點:他們多是在原有崗位上犯的事,比如蔣潔敏在擔任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總經理,中石油股份公司副董事長、董事長、總裁期間,受周永康之託,利用職權為他人在獲得油氣田區塊合作開採權、燃氣輪機發電機組項目招標、天然氣供應指標等事項上提供幫助;霍克則是泄露黨和國家秘密。

中紀委在通報上述幾位「短命」官員接受調查時,並沒有直接提到原任職務,此次卻對常小兵格外「關照」,莫非真要提示某些細節。據多家財經媒體報道,常案發,事出在聯通任內。有聯通人士評價常小兵稱,其主政期間,集中化做得比較好,但在戰略實施上比較激進,時有新政出來,令各省分公司無所適從。也有人說常「做事果決,用人大胆,明知一些人作風草蠻,但只要能幹成事,也會迅速提拔」。

今年2月初,中央巡視組對中國聯通領導班子反饋巡視意見時言辭尖銳,稱中國聯通存在有的領導和關鍵崗位人員利用職權與承包商、供應商內外勾結,搞權錢、權色交易等問題;有的縱容支持親屬、老鄉或其他關係人在自己管轄範圍內承攬項目或開辦關聯企業謀利;有的在子女出國留學、就業等方面接受供應商利益輸送;有的收受客戶所送有價證券,收受貴重禮品;有的接受供應商安排打高爾夫球、外出旅遊。當時,中紀委曾在媒體上曝光了巡視反饋畫面,畫面中常小兵面色凝重。

年初的時候,關心紀檢工作的小夥伴們都在問同一問題,今年,老王又盯上了誰?當時,王岐山給出了一個方向,今年要實現國企巡視全覆蓋。

巡視歸巡視,一定就會查人么?起初,有人還對巡視的效率和力度起疑,認為巡視和執紀是兩個環節,各干各的,以至於老王說完全覆蓋后,還有一些人在作壁上觀。

不得不說,中紀委確實是言出必行的典範,長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發現,一年來被拿下的部級高官中,僅在國企工作過的就有電信常小兵、南航司獻民、武鋼鄧崎琳、東風朱福壽、一汽徐建一、中石油廖永遠和中石化王天普等七人,蘇樹林、艾寶俊也被指犯的事與在國企任上有關。看到這樣的查處力度,還有人敢不把中紀委的話當回事么?

來源:長安街知事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