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每日頭條

奧巴馬展開第10次亞洲之行 訪問越南日本

5月21日,奧巴馬啟程開始一周的亞洲之行,訪問兩個曾和美國發生過戰爭的國家——和日本,在日本,奧巴馬還會去廣島訪問,成為美國首個訪問廣島的在任總統。 (Mike Theiler-Pool/Getty Images)

5月21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啟程開始一周的亞洲之行,訪問兩個曾和美國發生過戰爭的國家——越南和日本,在日本,奧巴馬還會去廣島訪問,成為美國首個訪問廣島的在任總統。有媒體報導說,奧巴馬此行的一個目的是遏制

這是奧巴馬任內第10次訪問亞洲,行程從5月21日開始,到28日結束。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奧巴馬此行將凸顯其不斷推進美國在亞太地區再平衡戰略的承諾,旨在增進美國與該地區國家和人民之間的外交、經濟和安全關係。

奧巴馬將於周六下午啟程離開美國。

奧巴馬訪越 貿易關係和議題並舉

奧巴馬將與當地時間周一抵達越南河內,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預計經濟和安全議題將是主要議事日程。奧巴馬還將就美越關係發表一次演講。

據中央社報導,越南周六釋放著名異議人士、天主教神父阮文禮(Nguyen Van Ly),外界普遍認為此舉是越南提前在美國總統奧巴馬到訪前釋出的善意,但阮文禮遭監禁超過刑期。

阮文禮因為在越南提倡政治與宗教自由,長年身陷囹圄或遭到軟禁。他因被指控散播不利於國家的訊息遭到逮捕,於2007年3月起入獄8年。

越南迫害異議人士一直是與美國關係融冰的障礙。越南正設法讓美國政府解除禁運令。

美國方面透露,奧巴馬此次訪問越南,將與越南當局討論人權問題

奧巴馬在河內和胡志明市的會晤和活動期間,將商討今年批准跨太平洋貿易夥伴協定的重要性。

美國之音報導,越南是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貿易夥伴關係協定的12個簽署國之一,相比諸如印尼和泰國等不是這項協定簽署國的其它東南亞國家來說,這給予越南很大的激勵和推動。曾經擔任越南總理顧問的祥來說:「跨太平洋貿易夥伴協定是幫助越南開啟新篇章,擺脫中國(中共)軌道的關鍵。」

越南希望與美國的貿易關係能夠擴展,並包括一個直到近年都無法想像的領域,那就是武器貿易。《華盛頓郵報》在5月13號的一篇社論中說,「取消對越南的武器禁運看上去是合理的,但是奧巴馬先生在著手解決這一問題之前,應當堅持越南必須在人權方面做出改善。」

首個到訪廣島的美國在任總統

奧巴馬將於5月25日離開越南,訪問日本,於5月26日到27日參加在日本伊勢志摩舉行的7國集團峰會。

5月27日,奧巴馬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起對日本廣島進行歷史性訪問,成為首個到訪廣島的美國總統。

奧巴馬不會為美國當年向廣島投擲原子彈道歉,但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透露,奧巴馬會「承認戰爭造成的人命傷亡」,並強調支持核不擴散。

2009年,剛剛上任的奧巴馬首次訪問日本時就透露出要在任內實現訪問廣島或長崎的想法。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此前表示,奧巴馬廣島之行目的是彰顯他繼續致力於追求和平與安全的無核世界的承諾。

《華爾街日報》報導,奧巴馬訪問兩個跟美國有過戰爭歷史的國家──越南和日本,兼具象徵意義和實際作用,旨在透過加強與亞洲國家的關係,抗衡中共在區內影響力。美越近年越走越近,部分原因也跟中共在南海的活動有關。

來源: 責任編輯:林妍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