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訪華結束 習近平送她一份大禮

【摘要】昂山素季結束訪華之際,3個少數民族武裝同意參加本月31日的和平「彬龍大會」。



參觀陝西兵馬俑(網路圖片)

來源:希望之聲  (本台記者董筱然綜合報導)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21日結束了她在中國的5天訪問。中方贈給昂山素季的臨別禮物是,包括在內的3個少數民族武裝都會參加緬甸的和平「彬龍大會」,而這3個反政府武裝都受到的支持。

8月31日,代表緬甸走向和平的「彬龍大會」將要召開,直至昂山素季訪華之前,緬甸15個地區民族武裝只有8個表示同意出席,還有少部分拒絕出席。昂山素季在訪華即將結束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相信,作為友好鄰居,中國將盡一切可能促進我們的和平進程」。

就在此刻,緬甸果敢同盟軍、阿拉干軍和德昂民族解放軍一改之前的強硬態度,他們通過電話表示願意出席這次昂山素季掌權以來的標誌性會議。

上述三支武裝力量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中方的支持,特別是在邊境上的支持。果敢同盟軍的領導人彭家聲一直以來被外界認為與中共關係密切,無論是他的起家還是重組果敢軍的物資都可能仰仗中共的補給。彭家聲還曾是緬甸共產黨的忠實力量。

中方參加推動少數民族武裝參加和平大會,此舉不得不說很值得推敲。2015年時,緬甸停火協議簽署,路透社稱,中共對其中的2個少數民族武裝進行干預,要求不能有西方國家作為觀察國介入協議簽署,分析認為中共在利用這些少數民族武裝干預緬甸國內的和平進程。

《紐約時報》對此時中方願意借給昂山素季一個「東風」的作法表示,緬甸多年的戰火,幾近完全阻塞了中緬的跨境合法貿易,價值數十億美元的非法預期和木材生意都打了水漂;另一方面,中國公司在和平后,計劃在緬北修建直通孟加拉灣的公路鐵路,與石油和天然氣管道相結合可以繞開南海,與中東貿易緊密聯繫。

然而緬甸少數民族武裝克欽族首領桑魯甘茂(Sumlut Gun Maw)不滿昂山素季打中國牌,他警告昂山素季要小心,佤族和果敢族都與中共聯繫密切,中方將他們帶入和平進程,可能會要求得到不少回報。

緬甸少數民族與中共錯綜複雜的關係

作為活躍在省南傘邊境的一支武裝隊伍,果敢同盟軍最被國人所熟知。2015年2月9日,果敢軍與緬甸政府軍交火,戰事持續20多天後,中共兩會期間, 雙方再次交火,緬甸當局質問中共對果敢軍的支持,當局的聲明中表示,襲擊從中國境內發動,果敢族武裝組織開展的行動「組織完善」,他們並非單獨行動。這次 襲擊是從中國境內發出的。

前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袁紅冰表示,中共與緬甸政府軍和果敢軍都有勾結,當緬甸提出民主化的傾向後,中共就想利用果敢軍首領彭家聲對緬甸政府施壓,組織民主化進程。

芬蘭華人作家唐夫在《獨立評論網》發文指出,果敢武裝衝突暗藏危機,不排除是反的地方勢力,如江澤民曾慶紅等,利用舊部十四軍,暗中有意攪亂 政局,暗助彭老幫人,用重金收買一些退伍兵痞,去緬甸亡命一回,掙夠本錢。特別是習近平打算從中國到緬甸開闢能源路線,這一鬧就搞得他進退為難,騎虎難 下,項目進程受阻。而江派這樣玩很容易,煽動所謂「愛國熱情」,花點小錢就可以讓緬甸無寧日,而後中國無寧日,逼習顧此失彼,最後攤牌,要死一塊死。這 些,不知道習近平有無防範技能。

時政評論員伍禹冰也提到,在薄熙來和周永康政變計劃中,雲南是三條退路之一,且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創建的14軍就駐紮在雲南昆明。既然如此,緬北各支地方武裝很可能與江派的軍中勢力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南華早報》早前報導,接近軍事科學院的一名消息人士稱,被公布落馬的中共軍事科學院科研指導部原部長黃星違反「軍事紀律」,涉嫌在2009年緬甸東北果敢地區的地方武裝對抗緬甸政府軍時「泄漏國家機密」給果敢地方武裝。

責編:韓梅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