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神童」又要高陞 李書磊晉級神速

擁有「北大神童」之稱的或卸任市委紀委。近期,地方人事變動頻繁,有消息稱已經卸任雲南省委的張碩輔將北上接替李書磊的北京市紀委書記一職,而官方1月4日已經證實,張碩輔原職務已由海南副省長陸俊華接棒,想必李書磊另將高就的消息不日即見分曉。

1964年1月出生的李書磊是中共體制內以學術見長的明星官員,24歲即獲北大文學博士學位,號稱北大神童。1989年李書磊轉戰培養中共人才的中央擔任教職,在此期間,曾兩次赴地方掛職鍛煉;分別是於1991年至1993年任中共秦皇島市青龍縣縣委副書記,2004年2月至2006年1月掛職任中共西安市委副書記。2008年12月,當時年僅44歲的李書磊任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躋身副部級,成為時任中央黨校校長的直接下屬,有消息稱他在此後為習倚重,並成為他的重要智囊。

5年之後,即2014年初,李書磊被外放到習近平曾主政的福建歷練,任省委宣傳部部長,然而僅僅一年之後,李書磊又再度被徵召入京,接替到齡的葉青純擔任常委、紀委書記。2017年1月入京僅1年有餘的李書磊再傳高陞,若屬實,將是李書磊3年多以來的第三次「晉級」,可為進步神速。

當然,目前官方尚未公布相關消息,但種種跡象顯示,從2008年任職中央黨校副校長開始算起,李書磊經歷多部門、多系統、多省市長達七八年的歷練,可能實現到正部級的仕途跨越,至少會進入「備位」之列,距離正部級僅半步之遙。

包括《星島日報》等報道在內,多個消息來源猜測,李書磊可能擔任北京市委副書記,也有消息說可能擔任副書記。目前北京市委尚未進行換屆選舉,除紀委書記可能變動外,按照一般常委班子配置,2016年原北京市委專職副書記苟仲文上調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后留下的專職副書記一職至今空懸,李書磊接棒也屬正常。不過,若是則對北京政局影響極大。2017年前夕,北京市委換屆,市委書記郭金龍去職已定,若無中央直接空降接棒,那麼李書磊的排名則極為微妙。

當然,躋身中紀委副書記,直接晉級正部級,也並不是一個不可能的選擇。十八大后,隨著中紀委權力的擴大,中紀委副書記的職數增加到8席。2016年12月黃樹賢卸任中紀委副書記,調任民政部部長,繼任的監察部部長楊曉渡本身為中紀委副書記,因此至今中紀委副書記仍未滿8席。李書磊以曾任地方紀委書記的身份列名中紀委副書記行列,亦屬正常。

來源:多維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