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奧巴馬——技藝精湛的政治演員 導致美國幾近崩潰

作者:王陶陶 前情報分析師、群體研究者

不久前,第44任總統在自己的家鄉芝加哥發表告別演講。演講中奧巴馬幾度落淚,他將自己8年前的競選口號「Yes, We Can.」改為「Yes, We Did.」,以顯示自己政績斐然。與以往的演說一樣,他的告別演說收穫了巨大的成功。

與希拉里相比,奧巴馬更善於通過讓人感動的小場景,招攬民心

根據美聯社和NORC公共事務研究中心共同做的民調,57%美國人稱他們喜歡奧巴馬,並希望他再干四年;與此同時,美國各界名人諸如萊昂納多、湯姆·漢克斯、科比與比爾蓋茨夫婦等重量級人物特意製作了視頻,回憶八年來與奧巴馬共事的點點滴滴,以示對奧巴馬的懷念。在即將卸任的時刻,奧巴馬似乎成為了公眾眼裡無可挑剔的偉人。

然而,輿論只能感受政治家的表面形象,卻無力審視政治家的歷史功過。要想真正檢驗奧巴馬的「偉人」成色,就必須對其政績的長遠影響做出全面的審視。

首先,財政是一個國家力量的根基,審視奧巴馬政策對美國財政的影響,乃是理解奧巴馬政績的基礎。

自奧巴馬上台以來,在他的推動下,美國建立了規模龐大的醫療保障體系;領食品券的人數增加到4000多萬,幾乎擴充了一倍;而且還實施了專門針對窮人的各種新便利。這些福利改革,既為奧巴馬贏得了底層大眾的選票,也為他贏得了輿論上的名聲。

奧巴馬在2012年競選之前推出的Obama Phone計劃,為美國窮人提供免費的手機服務,這一政策被認為在政治上取得了成功,但由於審批程序的漏洞,也淪為美國財政的無底洞之一

上圖顯示了從1972年至今,美國聯邦政府財政支出占比重的歷年數據。從中可以看出,至2008年奧巴馬上台以後,美國財政開支佔GDP比例急劇攀升——事實上,在一個稍微理解學的人看來,奧巴馬政府十萬億(相當於整個GDP的50%)的新增聯邦負債,締造了不足1.6%的年均增長,無疑是一個令人相當尷尬的經濟成績

上圖顯示了從1972年至今,美國聯邦財政國防支出(Defense)、福利支出(Entitlements)和其他支出(Other)佔GDP比重的歷年數據。從中可以看出,奧巴馬上台之後,在國防開支和其他支出停滯或遞減的情況下,福利開支迅速增加——這也意味著福利政策乃是奧巴馬期間美國財政透支的主要原因

不過,美國福利體系急劇擴大的背後,是其財政走向全面失衡甚至衰敗的開端。儘管奧巴馬政府不斷縮減軍事開支等其他政府支出,但是,由於福利體系的不斷深入和擴大,美國的財政支出有增無減,財政赤字更是急劇惡化。2009年1月,奧巴馬宣誓就職之時,美國的債務規模為10.6萬億美元,到了2016年底,這一數字超過了20萬億。這也意味著奧巴馬為美國貢獻的負債超過了以往數任總統之和。

到了2015年,聯邦利息支出已經達到4943億美元,與之相應的是美國該年國防支出僅為5960億美元,考慮到美國該年的綜合利率維持在2%的實質零利率水平,如此驚人的利息支出實際上顯示出美國的財政狀況在奧巴馬執政期間迅速惡化。

面對這種糟糕的情況,美國經濟學家托馬斯·薩金特不得不無奈地哀嘆,「當前,美國正面臨著一個嚴峻到極點的考驗:我們的稅收已經不能夠應付日漸增長的開支。」他的這一評價,恰恰是奧巴馬執政八年後美國財政現狀的真實寫照。

據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2014年的保守估計,奧巴馬推行的醫保法案將為聯邦政府帶來至少1.8萬億美元的額外支出。上圖為2016年奧巴馬醫保的價格漲幅,在某些州該醫保漲幅超過100%,這充分顯示了在奧巴馬執政時期,美國財政跌入了福利政治的巨坑

其次,人口結構乃是一個國家維繫的基礎,審視奧巴馬政策對美國人口結構的影響,乃是理解奧巴馬政績的關鍵。

在奧巴馬執政之前,種族和解乃是美國社會各階層無可置疑的共識,族群矛盾比較緩和,族群結構也相當穩定,在2006年,美國白人人口的比例超過86%。和諧的族群氛圍和穩定的族群結構,使得美國社會具有牢固的文化共識和國家認同,這也成為美國社會穩定和團結的基礎。

然而,在奧巴馬不斷放寬的邊境政策管理之下,隨著非法移民的大量湧入,美國的白人人口比例迅速下降,到2016年,已出現新生人口不足50%的窘境;與至相應的是,奧巴馬強烈的政治平權政策,雖然未能改變拉丁、黑人的經濟窘境,卻極大地增強了這些族群的不滿程度和政治訴求的合法性,打破了族群和諧的基礎。這些最終嚴重削弱了美國傳統國家認同的凝聚力,種下了族群政治和族群分裂的隱憂。

來源:陶太郎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