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降15個月!央行1月外匯占款下降2088億元

中國占款1月延續下滑態勢,持續達15個月之久。

顯示,1月末,外匯占款餘額為217,337.6億元,當月減少2087.66億元。

上個月降幅較此前數月有所收窄,但為連續第15個月減少。去年12月環比下降3178億元,為當年第三大降幅。最大降幅出現在2015年12月,為下降7082億元。

央行此前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月末,中國餘額降至29982.04億美元,創2011年2月以來的近六年最低水平,環比下降123.13億美元,降幅為0.41%,為連續七個月下降。

外匯儲備和外匯占款雙雙下降通常意義上被看做是的體現。上述兩大數據下滑表明,在美聯儲繼續收緊政策、以及對美國增長的良好預期下,中國資本持續外流。

不過,國家外管局在外儲數據公布后表示,央行向市場提供外匯資金以調節外匯供需平衡,是造成外匯儲備規模下降的主因。在複雜多變的內外部經濟金融環境下,儲備規模上下波動是正常的,無須特別看重所謂的「整數關口」。

至於2017年中國匯率和資本外流壓力,中信建投宏觀黃文濤團隊稱,綜合央行官員表態和外匯加強措施來看,監管當局的底線在於控制資本流動的速度,不至於出現貨幣錯配的風險和「羊群效應」而對實體經濟產生衝擊。

申萬宏源宏觀李慧勇、邱滌凡認為,隨著人民幣貶值預期打破,且隨著1月新換匯額度刷新的短暫影響消退,外匯監管持續加強,以及國內貨幣政策上調利率更加中性,資本外流的壓力將繼續改善。

來源:華爾街見聞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