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每日頭條

河南突發踩踏:1樓踏空2樓孩子排山倒海涌下 22死傷

家長聚集在校園門口等消息

如果不是這場事故,3月22日中午,小碩應該開心地牽著媽媽王萍(化名)的手回家吃飯。

8時20分,河南濮陽縣第三小學(東校區),晨讀結束。這天,月考,考試要持續一小時,老師提醒孩子上。誰都沒意識到危險正在向學生逼近。

8時30分,兩層的廁所樓梯間、廁所內被擠得水泄不通。一層樓梯上一個孩子踏空了台階突然向前倒去,二層樓梯的孩子剎不住腳,瞬時,排山倒海般擁了下來。哭喊聲、求救聲亂作一團。

17時57分,濮陽縣政府通報:事故共造成22人死傷,其中,1人送醫途中死亡,5人重傷。

約18時,王萍看見了已經冰冷的小碩。

一場不該有的月考、超編的班級、配備不足的廁所蹲位以及學校管理不到位,這一切將小碩壓在了身下,再也沒緩過氣來。

逝者小碩

小碩,男,7歲,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一年級學生。

22日早上7時50分,小碩在媽媽王萍的護送下來到學校,走進校門那一刻,懂事的孩子回眸一笑,給媽媽道了聲「再見。」

背著書包,小碩一路小跑奔向教室。

學校作息:8時晨讀,8時20分結束,休息10分后,進入一天的授課。當天,學校原定統一組織月考。

當日10時,媽媽正期待孩子考試后又能給自己一個驚喜時,卻發現朋友圈在轉發「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發生踩踏多人受傷」的消息,打開鏈接一看,有圖,還有視頻。

王萍坐不住了,急忙趕往學校查看情況。

還未靠近學校,王萍目睹校門外已拉起了警戒線,外圍到處是警車,警察來回進出學校。

小碩媽媽心裏一沉,知道出大事了。

此時,門口的家長黑壓壓一片。

雖然,警方在事發后第一時間介入,但是,王萍被同樣急切的家長裹挾著湧向學校大門處。期間,家長們一度沖開校門,湧入校園。

大家心照不宣,都希望快點看見孩子平安走出校門。

等待了約半個小時,一些未見到孩子的家長被校方告知,孩子已被送到醫院搶救了。而王萍既沒有見到小碩,也沒能從校方處得知孩子的下落。

根據網上流傳的一份由濮陽縣衛計委發布的《突發事件緊急醫學救援信息報告》,小碩的家人在縣醫院、縣二院、仁濟醫院,以及濮陽市人民醫院展開人海搜索。

急診、住院部、太平間,們查了一遍,均未獲得一點有效消息。

小碩的一名親屬告訴北京時間「暴風眼」,當日13時許,沒找到孩子任何消息的母親,如同瘋了一般,在濮陽市人民醫院與事故善後接待人員吵了起來:「孩子是生是死,學校怎就沒有一個消息!」

經多方打聽,小碩父母得知,因搶救無效死亡的一名孩子被送到了濮陽市公安醫院。

3月22日17時57分,濮陽縣政府官方網站通報:8時30分,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發生一起踩踏事故,事故共造成22名學生受傷,其中1人在送往醫院途中死亡,5人重傷。

約18時,公安醫院法醫檢驗中心,還未走近遺體,王萍一眼認出孩子身上的羽絨服。此時,她雙腿一下癱軟,再也無法站立。

小碩靜靜地躺在冰冷的室,任憑母親撕心裂肺的呼喚,卻再也喚不回一聲甜甜的「媽媽」。

事發時有無老師在場?

面對突如其來的沉重打擊,王萍幾度悲傷暈厥,后被緊急送往醫院救治。遠在雲南昆明出差的小碩,原本還祈禱著孩子平安無事,得知這一不幸消息后,便急匆匆踏上了歸程。

「小碩的上身前胸、後背,表皮存在大塊的淤青,」家長親屬告訴北京時間「暴風眼」,「可想而知,他弱小的軀體遭受了多麼難以想象的踩踏」。

一天時間不到,便陰陽兩隔,家屬要求了解事發及救治的整個過程,並對死因進行鑒定。

「事發后才有教師陸續趕到踩踏現場進行疏導、施救。」小碩的家屬告訴北京時間「暴風眼」,他們調取了學校事發時的監控錄像,發現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副校長劉文華說了假話,事發時,根本沒有老師在現場疏導。

事發當日,劉文華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當時「看到有一個孩子在廁所一層的樓梯間想向前倒,一下衝上去把孩子抱住了」。

據其介紹,因後面孩子急著下樓,一下把他從第四個台階推倒滑向最下層,他當時喊也喊不出來,鼻子都踩流血了。他一看有幾個孩子趴在身上,趕緊示意旁邊的老師打120。

針對家屬提出的質疑,北京時間「暴風眼」致電學校周玖菊校長、教育局胡長征局長求證,對方未接聽電話,也未回復簡訊。

據教育部發布的《中小學校崗位安全工作指南》規定,學校各崗位人員職責有明確要求,校長全面負責學校安全工作,任安全領導小組長,其他成員各負其職。

23日,校長周玖菊、副校長劉文華被停職。

比起小碩,受傷的學生是「幸運」的。

5名重傷學生家長在醫院ICU外焦急守候圖/李英強

23日,濮陽市人民醫院,家屬焦急等待著。

從北京受邀而來的醫學專家對重症監護室5名重傷學生進行了全面會診。專家剛走出ICU室,就被早已等在門外的家長團團圍住,專家介紹,孩子目前已度過生命危險期,傷情已得到控制。

這時,家長焦灼的目光才慢慢退去。

其中,一名孩子的父親沒能近身詢問,急得眼淚都出來了,一路追跑著出去,向專家打聽自家孩子的傷情。

「只要孩子在,只要孩子能早點好起來,其他什麼都不重要。」得到回復后,這位父親眼睛里依然閃爍著淚花,但臉上終於露出了一絲放鬆的笑容。

超載的校園

1死5重傷,是誰導致了這場悲劇?

22日的通報稱,調查組初步查明,事故發生原因是課間時間較短,學生集中去廁所,擁擠導致踩踏。

同時,劉文華解釋,學校原定8時30分舉行統一的月考,考試時間一個小時,8時20分晨讀結束,有教師讓孩子抓緊時間去廁所方便。

事發后,有家長埋怨,如果學校不組織這場月考,也許就能避免這次災難。

2013年8月22日,教育部發布的《小學生減負十條規定》意見稿提出,一至三年級不舉行任何形式的統一考試;從四年級開始,除語文、數學、外語每學期可舉行1次全校統一考試外,不得安排其他任何統考。每門課每學期測試不超過2次,考試內容嚴禁超出課程標準。

針對「為何會對小學學生組織月考」的問題,濮陽縣教育局教研室人員表示,學校這次組織的月考,教育局未能發現。截至發稿前,學校對此也未有回應。

也有家長認為,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除了校方有安全管理的漏洞,教學配套不完善、教育投入不足也是重要的原因。

北京時間「暴風眼」發現,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東校區)學員超編嚴重。

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東校區),設有一、三、四個年級,其中,一年級10個班,三年級8個班,四年級5個班,共有1704名學生。

教育部《城市普通中小學校校舍建設標準》規定,城市完全小學最大規模30個班、1350人,班級平均規模,不應超過45人。

4年級(2)班一名學生說,班上現有學生78人,該年級5個班,每個班都在60人以上。

在濮陽市人民醫院,正在病房外守護孩子的一位家長介紹,受傷的孩子就讀一年級,班裡學生為80人。

「短短10分鐘時間,1704名學生突然集中擁往廁所方便再回到座位,這根本不可能完成。」一位家長氣憤地說:

據調查,事發學校四層的教學樓成半圓形狀,坐南朝北,教學樓東北樓頭緊鄰一個獨立的三層小樓,樓道寬約1米,一層廁所兩間、二層廁所三間,三層為圖書館。

《國家學校體育衛生條件試行基本標準》規定,學校廁所,女生應按每15人設一個蹲位;男生應按每30人設一個蹲位,每40人設1米長的小便槽。

而學校兩層的廁所樓中只有五個廁所,其中女廁兩個,共24個蹲位;男廁三個,共15個蹲位,以及兩個長達5米的小便池。如果男女生比例為1:1,所需蹲位應為85個,遠超現在的39個;小便池則需21米,現有的10米也遠未達標。

在事發當日的通報中,濮陽縣政府要求對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實施改造,改善教學設施條件。

王萍見過孩子遺體后悲痛不已圖/李英強

生死別離

23日下午15時,小碩的屍檢完畢,在被轉送到冰棺存放前,需要給孩子買套乾淨的新衣服,因為之前的衣服在踩踏中弄髒了。

這些事情都是小碩的親戚幫著張羅的,他們告訴北京時間「暴風眼」,不敢讓孩子父母早到場,擔心家長難以控制悲傷,再有個三長兩短。

「一開始買的不合身,一條褲子都能把孩子的小身體包下。」法醫檢驗中心門衛室人員說,要不是調換衣服,早就可以給孩子穿戴好了。

16時50分,一輛120急救車駛到法醫檢驗中心門前,四名急救醫護人員攜帶醫療設備陪同而來。

小碩父母被親戚和醫護人員攙扶著下了急救車,雙腳剛著地,腿已鬆軟的難以邁步。

法醫檢驗中心大門距離屍檢室,不足200米的路程,夫妻倆艱難地走了10分鐘,進入屍檢室大門那一刻,孩子母親再度昏厥,邁不開了步子。

孩子靜靜地躺在屍檢室擔架車上,近在咫尺,卻不能再靠近一步,王萍放聲痛哭。

親屬們幾次安撫,才將小碩父母送往醫院病房。

23日,學校開始進行基礎配套設施改造圖/李英強

同日,學校已開始對校舍配套廁所進行升級改造,打通了廁所二樓與教學樓的通道,而且又增加了坑位。

一個不爭的事實是,事發學校始建於1998年,再大的力度改善教學配套設施,但受空間的限制,也難以達到教育部規定的達標建設標準。

濮陽縣教育局一名匿名官員說,伴隨著城市化發展,大量農村孩子隨父母務工進城,給學校帶來很大壓力,近幾年學校沒增加,學生在不斷增加。

學校配套設施薄弱,之前調研也早有發現,最難改的還是城區學校。

上述人員說:「有時針對發現存在的向學校反饋意見,校長一句話『就這麼大點地方,你說怎麼改?』還真把我們問住了。」

他表示,改善學校配套設施薄弱問題,相對農村學校來說倒更容易實施,因為農村土地還不存在寸土寸金。

北京時間「暴風眼」發現,該小學連個體育場也沒有,僅有一塊狹小的空地作為課間活動場地。

上述要求匿名官員稱,城區學校普遍存在超載運行,要解決這個問題,僅靠教育部門是行不通的,其中涉及財政、土地等多家部門。

23日,濮陽縣政府發布第二次通報,實驗第三小學廁所改造后,新增蹲位45個、小便池11米、洗手槽23米。同時,對樓梯進行改造,打通二樓教室與廁所隔斷,保證每層樓都有廁所,確保27日正常複課。

一位家長說:「但願血的代價和教訓,能讓悲劇不再重演。」

來源:新浪新聞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