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名不副實的「峰會」

來源: 自由亞洲 作者: 胡少江

再過兩天,「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行,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屆時將出席論壇開幕式並且主持領導人圓桌等相關活動。顯然,會議的策劃和主持者希望通過這場的主場活動來展現中國的全球影響力和領導力。不過根據會議組織者提供的確定將出席會議的人員名單看,幾乎所有發達國家的實際領導人都將缺席,這無疑將使此次「峰會」顯得有些名不副實。

「一帶一路」全稱為「絲綢之路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這個概念是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013年9月和10月分別在訪問中亞的哈薩克和東南亞的印度尼西亞時提出的。習近平在上述訪問中,以中國古代連接中西亞和南歐的路上貿易通道和連接東南亞的海上貿易通道為基礎,提出了與這些傳統貿易通道沿線國家加強貿易和經濟合作的建議。

這個建議起初被視為中國與沿線發展中國家加強經濟合作、為中國的過剩產能尋找出口、同時加強能源供應安全的一個概念。但隨後很快被逐步擴充為一個有著更廣泛的地域範圍和政治經濟內涵的概念。根據中國外交部最新作出的定義,「一帶一路」已經成為「一個以亞歐大陸為主要區域,逐步向相關國家和地區延伸的沒有明確的地理界限」的合作框架。

根據這個定義,「一帶一路」實際上已經涵蓋上所有的國家和地區。中國政府如此著急地提高和擴大「一帶一路」的意義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一帶一路」的概念缺乏具體和切實可行的內容,也無法劃定具體的地理界限,因此只能依靠擴大外延來彌補或者掩蓋內涵的不足。二是通過涵蓋世界上所有的地區來體現中國已經成為經濟全球化的領導者。

迄今為止,與其說是一個具體的經濟合作倡議,「一帶一路」更像是一種中國式的政治。為了給這個具有政治意義的概念造聲勢,中國政府幾乎將所有本來就已經正在進行的國際經濟合作都納入「一帶一路」的大籃子中。現在的「一帶一路」活動更像是一個「神吹賺財迷」的遊戲。中國就是那個畫出大餅的「神吹」,而圍繞中國的則是一群希望從中國得到的「財迷」國家。

從這次參會人員的名單看,具有實力的世界經濟強國都沒有派國家元首或者政府首腦參會,號稱經濟強國聚樂部的七國集團,只有義大利派出了一個像征性的國家元首出席。號稱金磚五國的新興經濟體,除了東道主中國和陷於深重經濟危機的俄國,其他三個國家的政府首腦也都將缺席。這個名單最有說服力地凸顯了「一帶一路」的「神吹賺財迷」的色彩。

中國願意擔當這個「神吹」顯然有著國內經濟和政治兩個方面的原因。從經濟上看,中國政府一廂情願地希望「一帶一路」將有助於解決中國資金和產能過剩的問題,為中國帶來新一輪經濟增長的動力。這個觀點實際上根本站不住腳。中國仍然是一個人均國民收入低下的國家,還有大量貧困人口,根本不存在真正的資金過剩,更有甚者,向投資環境惡劣的貧窮和動蕩地區投資無法有效率地解決產能過剩的問題,只能是浪費中國的寶貴資源。

從政治上看,在中國的官方宣傳中,「一帶一路」已經成為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外交戰略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表面上是宣傳「一帶一路」,實際上是宣傳提出「一帶一路」習近平。習被描繪成一個具有全球眼光和國際領導力的領袖,這樣做的目的是進一步拉大其他領導人和習近平的政治位差。搶在十九大之前舉行這樣一次名不副實的世界峰會,顯然是為了鞏固習近平的政治權威造勢。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