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重要配套「港珠澳大橋」現安全隱患

被視為未來「粵港澳大灣區」重要一環的段出現結構香港廉政公署周二(23日)拘捕21人,涉嫌在的混凝土中造假。政府表示會全面檢視大橋結構指事件可能涉及式貪污,擔心大橋會變成豆腐渣工程。有學者促請特區政府和內地當局加強溝通。(高鋒 報道)

香港指涉案的承判商,2013年1受雇土木工程拓展署,為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的混凝土樣本,進行壓力測試。廉署接獲土木工程拓展署,轉介貪污投訴作出調查,上周二(16日)展開行動,拘捕承判商2名高層以及19名職員,包括實驗室技術員及服務員。

廉署調查發現,當部份測試未能按合約要求,于特定時段內完成時,職員涉嫌調整測試器材顯示的時間,掩飾違規情況。部份實驗室人員又涉嫌以金屬校準柱,及強力混凝土磚,代替石屎樣本,偽造測試結果。

負責核實測試的高級技術員,涉嫌把虛假測試報告,呈交土木工程拓展署。當署方發現測試報告有異常情況,承判商曾就事件作內部調查,但調查報告並沒有披露虛假測試,涉嫌呈交誤導的調查報告,詐騙土木工程拓展署。

廉署相信,有關造假行為早於2015年初開始,全部人獲准保釋候查。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雙程三線行車,初期設計流量每日1萬架次。有建築界人士指,興建時需要將混凝土磚,送到實驗室測試,測試混凝土的強度,是否符合設計要求。

香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會積極跟進。

馬紹祥:最重要看情況如何,因為有些是輕微,有些是嚴重,很多時不是太嚴重,其實可以覆檢現時結構是否可行,這已足夠。當然嚴重時,會有較嚴重的跟進。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姚松炎接受本台採訪時強調,除非證實大橋質量無問題,否則絕對不能通車。

姚松炎:政府馬上最迫切要做的,是抽驗混凝土造假到了甚麼程度。究竟是否已危害整體結構安全,是否需要拆缷重建。隨時會鬧出人命的。誇張的說,造假如果嚴重可導致塌橋。人命關天,如果質量得不到保證,大橋是不能通車的。

曾在廉署工作的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認為,事件可能涉及集團式貪污。

林卓廷:情況很令人擔心。我有理由質疑,今次乃有組織,集團式的貪污勾當,是否有工程界人士,收買了實驗室的人員,做出假的測試結果,誤導政府部門,使他們以為工程質量沒有問題。

今年的全國人大和政協會議上,「粵港澳大灣區」概念首次列入政府工作報告,意味有關規劃成為國家戰略。港珠澳大橋把深港、廣佛,和珠澳三大經濟圈,被視為未來大灣區城市群的重要骨幹。

香港公開大學人民社會科學院教授趙雨樂不排除,港府為了確保大橋香港段如期完工,監管上出現疏忽。

趙雨樂:如何不是有如此宏大藍圖,就不會為了一條橋「日趕夜趕」。始終香港有自己的習慣,在監管上有自己的執行程序。就算多一些規劃,重新審視,也未嘗不可。既然是聯合規劃,港府也應和內地當局,透過對話途徑,使整個畫面更清楚一些。會不會拿到工程合約的某些公司,與內地有關係呢?

趙雨樂表示,為免工程質量貨不對辦,港府應委任建築、工程界人士調查事件。

來源:RFA 版權歸RFA所有。 經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