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每日頭條

毛澤東「世界大棋」 絕密文件曝光拒收香港內幕 周恩來操盤

"六七暴動"是中共建政六十七年來香港唯一由香港左派人士發起的暴動,而據時任外事港澳組副組長吳荻舟持有的"絕密"級文件披露,港澳工人代表在文革之前就要求"解放"香港,但中共考慮世界革命的需要,無意收回香港,要長期利用,甚至要遲于"解放"。隨著文革爆發,讓左派在香港挑起"六七暴動",最後此暴動也由周恩來喊停。周恩來甚至運用8400把甘蔗刀到香港,所幸被截下。

香港左派受到文化大革命的影響發動對抗香港的暴動(網路圖片

暴動期間共發現1,167個炸彈。炸彈狂潮中,最駭人聽聞的莫過於商業電台名嘴林彬和與其同車的堂弟被中共左派人士縱火燒死,造成香港的輪移民潮。1997年香港后,董建華頒勳章予當時左派負責策劃事件的人物楊光,引起全港社會各界嘩然。

中共將紅色浪潮推向香港

1966年,文化大革命的紅色浪潮席捲中國大地,港澳的左派團體、幹部也蠢蠢欲動,並首先在澳門發難。眾坊學校建校工程爆發警民衝突后,北京官方電台譴責澳葡政府,無異火上加油,12月3日,葡方派出軍隊鎮壓市民示威,中方隨即發動罷工罷市、禁止糧食和食水輸澳,最終迫葡方道歉及驅逐國民黨駐澳人員。

「12.3事件」令香港的左派大受鼓舞。1967年4月,位於新蒲崗大有街的香港人造花廠發生勞資糾紛、92名工人被炒,左派工會高調介入。5月6日,工人阻止廠方出貨時,與在場戒備的警員爆發衝突,警方拘捕了21名工人,點燃了「六七暴動」的導火線。

圖說:中共絕密文件顯示,〝六七暴動〞受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發動的〝文革〞鼓動而發,意在〝解放〞回歸大陸,但事後毛澤東被問及是否收回香港問題,毛卻予以否定拒絕。

據法廣5月23日報道,據時任國務院外事辦公室港澳組副組長吳荻舟持有的"絕密"級文件披露,「六七暴動」受中共領導。

「絕密」文件透露,已經潛藏在香港的中共人士應該"要像白蟻一樣做工作,一聲不響,把整個屋子咬爛","不要以為反正身邊有幾十萬工友,隨便斗他一場不要緊。"香港當時沒有註冊,中共人士在港只能進行地下工作,由港澳工委領導。

中共在下一盤「世界大棋」

時任國務院外事辦公室港澳組副組長吳荻舟指出,若收回香港,只是多了一個"黃埔或青島",意義不大,反而讓香港令中國跳出去更有利用價值,"從香港得外匯不是我們最高目的。最高目的是面向世界。……如果收回來,便關了門,沒用。"中國從世界革命出發,認為香港越遲解放越好,"甚至香港要比台灣解放得晚,甚至要等整個東南亞一起解放。"吳這個中央立場在鄧小平時代出現變化,鄧以"一國兩制"先收回香港,並以此作為統一台灣的示範。

吳荻舟續稱,中共要長期堅持利用香港,"中央同志說,如果你們腦子裡有期待港澳早日解放的思想,對工作就有害。"甚至是中美一旦開戰,也不要想解放香港的問題:"想多了,不安心,對工作不利。"

1967年5月7日,工聯會發起大遊行,手持毛語錄、高喊毛主席萬歲,文革大戲正式在香港上演。5月11日,新蒲崗工潮演變成暴動,警察開槍還擊。在北京支持下,香港左派宣布成立港九各界同胞反對港英迫害鬥爭委員會(簡稱斗委會),由工聯會理事長楊光出任主任,並發表聲明,抗議港英政府以鎮壓「遏制香港同胞活學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眾運動」。罷工、罷課、罷市的「反英抗暴」戲碼輪番上演,港督府門外、牆上貼滿大字報,花園道再次爆發警民流血衝突。

1967年5月22日,揮舞著紅寶書的示威者與警察對峙(網路圖片)

根據官方的統計,警方當年搜獲及引爆的真假炸彈有8,074枚,其中真炸彈有1,167枚,受唆擺去放置炸彈的有不少是左校學生,甚至有父母帶年幼子女一起行動。

炸彈狂潮中,最駭人聽聞的莫過於商業電台名嘴林彬之死。林彬因在「欲罷不能」節目里痛斥左派暴力潮,8月24日於何文田住所附近,被偽裝成修路工人的兇徒攔截其座駕、潑上電油縱火。結果,林彬與其同車的堂弟林光海被燒死,後來有自稱左派人士承認責任,稱謀殺是「執行民族紀律」。但案件至今未破,成為懸案;而「欲罷不能」節目后改名「18樓 C座」,至今仍在播出,只因林彬生前住所是18樓 C座。

「六七暴動」由周恩來操縱

吳荻舟另一文件披露,當左派發起「六七暴動」后,周恩來有意在當年8月從中國大陸運送8400把甘蔗刀至香港,交左派遊行人士使用,但被吳荻舟攔截下來。否則,六七暴動可能不止造成51人死亡、802人受傷。不過,吳因此被造反派以"叛徒"、"特務""假黨員"等。

法廣的文章援引紀錄片編導羅恩惠的觀點稱,正因為北京政府對"九龍騷亂事件"有負面分析,故此左派當年不參与,中共在港傳媒《大公報》及《文匯報》更強烈譴責有人破壞秩序。但到了翌年發動抗爭,卻強調是建基於反帝反殖反壓迫,並不合理,只是從側面說明,香港左派的一靜(1966)一動(1967)都是受中國大陸政策影響,有關人士聲稱"六七暴動"是自發的愛國反殖行為,並不可信。

時事評論員程翔補充,在六七暴動後期,周恩來逮著一個機會問時任領導人毛澤東是否有意收回香港,毛說沒有,周恩來便藉此叫停香港暴動,故此六七暴動當年是突然停止,而不是慢慢終結的。而由此事亦可側面反映,「六七暴動」受中共政策影響。

「六七暴動」造成香港的第一輪移民潮

根據統計,六七暴動造成最少52人死亡,當中包括11名警務人員,暴動期間共發現8,074個懷疑炸彈,以及1,167個真炸彈。

同時造成香港經濟損失,逼使部分市民變賣財產離開香港,造成香港的第一輪移民潮,許多生意人遠走南洋。

此次暴動,重挫了香港的親共勢力,左派組織亦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壞,不少地下組織在事件中,有部分人被遣返大陸。左派暴力抗爭的手法失去民心;事件后,有不少之前屬於或是接近左派的人士,從此脫離親共左派組織。

1997年香港回歸后,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宣布頒發大紫荊勳章予當時左派負責策劃事件的人物楊光,被認為是對當年的事件的一種肯定,引起全港社會各界嘩然。

阿波羅網白梅報道

來源:阿波羅網白梅報道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