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每日頭條

外媒: 江派全面退場 習江博弈日趨激烈 十九大后習近平架構重建

今年十九大的走向,引起外界持續關注。美媒引述專家分析稱,十九大上勢力會徹底退場,但是習近平還要面對日趨公開化的派系鬥爭。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過去五年一直通過和小組集權對,十九大后反腐仍將持續,多家分析指會有曾慶紅這種級別的〝大老虎〞落馬。

外媒:〝習核心〞的樹立,江澤民派系全面退場。

5月25日,《美國之音》報導,有關中共常委的名單,除了習近平和李克強外,其餘五個人選還存在變數。爭議較小的似乎是習近平的左右手、貼身秘書、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

報導引述波士頓大學政治學教授傅士卓分析,〝習核心〞的樹立,意味胡錦濤時代的所謂〝集體領導〞模式已被徹底打破,江澤民作為一股政治力量也全面退場。

但也有分析指出,習近平雖然被尊為〝核心〞,但他在中共黨內依然面臨各種阻力。

江澤民與曾慶紅

習近平一直未指定接班人,留任超任期,為鋪路?

電子報《外國人看中國》(Sinocism)的創辦人和編輯利明璋(Bill Bishop)認為,目前做出習近平要尋求終身制的推斷為時過早,至少習目前還不需要做任何事情,他仍然可以讓自己的人進入政治局和中央委員會。

還有傳言稱,習近平或在醞釀取消常委制,由總統制取而代之。也有說法稱,習打算以所謂〝1+2〞的模式(在中共中央委員會設立和兩名副主席)架空目前的常委制。

波士頓大學政治學教授傅士卓傅士卓認為,在十九大上任何對中共統治的架構性調整都顯得過於倉促。他說:〝我認為,保持現有架構是相對比較容易的,你總是可以給舊瓶子里裝上各種各樣的新酒。〞

有報導稱,中共十九大之後,習近平會繼續加強對中共的控制和改造。

習近平迄今一直拖延指定接班人,再加上大陸領袖正式卸任后,經常保有一定的影響力,因此學者與分析家愈來愈認為,習近平將試圖留任超過正常任期。

曾任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分析家的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強生(Christopher K.Johnson)表示,眾多分析家現在視習近平將尋求續任中共總為既定安排。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專家林和立(Willy Lam)也表示,習近平拒絕放棄總書記要職的機率達6至7成。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說甚至認為,未來大陸可能變成總統制,習近平個人的權力將更大。

這將違反1978至1989掌權的元老鄧小平所立下的非正式規定,亦即擔任總書記不得超過10年。這項原則自1990年代以來有助中共黨內權力順利轉移。

傅士卓:習近平過去五年集權對中共進行,未來反腐繼續,好戲在江曾身上

傅士卓認為,習近平在過去五年一直努力通過反腐和以〝小組治國〞的方式集權對中共進行重建。

他說,〝從令計劃的山西幫可以看出,(中共黨內的)派系向下延伸到縣鄉,向上可達常委一級,這也就是習近平說的『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習近平說他不喜歡中共這樣的組織方式。〞

傅士卓和利明璋都認為,十九大后反腐運動仍會持續下去。利明璋表示,還會出現像周永康這個級別的〝大老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和國家副主席曾慶紅。

曾慶紅被指是江派的二號人物,江澤民的主要智囊,曾經主掌中共的組織部和國安系統

羅宇:習近平抓江曾早具備時機只欠決心

中共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認為,實際上習近平現在有力量收拾江曾二人,其實以前也錯過了一些時機。他重申江曾目前可能確實被軟禁了:「你現在能聽見江澤民的一點消息嗎?,你現在聽到曾慶紅一點消息嗎?相反,曾慶紅已經被王岐山約談了好幾次,這個消息在香港也在傳。」羅宇認為,既然習近平當局早就應該處理江曾,他現在也不是沒這個力量,但關鍵問題可能是習還沒下決心。

羅宇強調,無論怎樣,習近平最好把江澤民和曾慶紅一併處理,起碼也可先收拾曾慶紅,或者再等江澤民死。死了以後,可能在悼詞上說他犯了什麼錯誤,或者在歷史問題上評價一下江澤民。他分析,第二種可能性就是動靜會小一點,等到十九大以後換上「自己人」,「再甩開膀子干。」

阿波羅網林億報道

來源:阿波羅網林億報道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