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每日頭條

外企恐慌 中共要求數據存儲在中國

作者:文木

中共當局要求外企將數據存儲在中國上。《經濟周刊》指出,這個新規定讓不少在華德企陷入恐慌。《新蘇黎世報》則關注到,一些瑞士和德國使用動物科學家們將實驗地點遷到了中國。

「一家生產電子消費品的德國公司經理上個星期接到的一通電話后冷汗直流。中國國家網信辦的一名官員通知他,要在幾天內完成這個任務:這家公司關於中國和員工的廣泛,不能保存在國外,必須存儲到中國境內的伺服器上。這名官員在電話里提出警告,不遵守新規定就給公司斷網。這名經理十分清楚,這意味著停擺。他感到害怕,他並不是唯一一個有這種感覺的人。」《經濟周刊》(Wirtschaftswoche)本周五(5月26日)發表的一篇開頭這樣描寫一些在華德企的擔憂,北京當局推出了一項新的存儲數據的規定。

作者Lea Deuber接著寫道,許多在中國的外國最近都接到了這樣的電話,有中小型企業,也不乏德國大型集團比如庫卡、博世。事情的背景是一項今年6月初即將實施的新法。根據規定,外企必須在中國的伺服器上儲存其客戶和員工的信息:「乍聽起來平淡無奇,不過舉措將會造成深遠的影響,比如私人汽車的GPS信息也算是客戶信息。另外,技術數據也可能被囊括在內。」

一些有代表性的在華德企業陷入恐慌:「他們擔心自己最寶貴的財富,在國外伺服器謹慎儲存的關乎于技術和客戶的高度敏感數據,被中共當局或者是他們的中國競爭對手拿到。」

文章接著寫道,北京擔憂美國企業,比如晶元製造商Intel偷竊數據,因為在中國,許多產品都使用這家公司的產品。文章援引上海一家風險管理諮詢公司的拉姆塞(Carly Ramsey)表示:「這項新法規並非是保護信息」。北京擔心在中國採集的數據會被曝光在公眾面前。比如涉及到民眾健康的空氣污染問題,如果一家在中國的國際醫院將前來求醫的肺病患者數量公佈於世,可能會讓中共當局感到不快。拉姆塞說:「伺服器如果在中國的話,北京會覺得擁有控制權。」

德國機械製造商通快集團(Trumpf)認為,新規定是在華經商的最大挑戰,這家企業的一名IT專家說:「新法對我們在中國的分公司將來意味著什麼,沒有人知道。」文章寫到:「對外企來說,新法是一個爆炸性的消息,因為這實際上是向中國政府打開了這些公司的後門。」

作者最後寫道,德國SAP公司中國分部的柯曼(Clas Neumann)看起來沒有那麼緊張,這名在中國工作多年的經理人透露了上個星期與中國國家網信辦會面的一些內容:該機構給一些企業轉移數據提供了18個月的過渡期。但沒有提出針對所有企業的官方過渡期,也就是說:「在中國的德國企業必須繼續做好心理準備,某個早上可能會接到網信辦官員的電話。」

遷移的動物實驗

《新蘇黎世報》則注意到德國和瑞士的一些用做實驗的研究機構,將實驗地點轉移到中國的消息。這篇本周五發表的文章寫到,在瑞士或者在德國用猴子做實驗的人必須極有耐心,也得有足夠的抗打擊能力,抵得住動物保護者的抨擊。馬克斯•普朗克生物學控制研究所從事腦部研究的洛戈賽蒂斯(Nikos Logothetis)最終選擇了放棄,他與其他的研究人員都受到了恐嚇信,其中甚至有索命的威脅。今年,他停止了使用猴子的

資料圖片:被用於動物測試實驗的猴子

洛戈賽蒂斯並不是個例。也有科研學者為此捲入官司,不得不推延相關研究。不想長期等待的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的庫爾蒂納(Grégoire Courtine)走了另外一條路:「他正在探索治療癱瘓患者,使他們重新站起來,不想耽誤研究的他與中國學者進行,在中國進行試驗,為此他必須損壞猴子的脊髓。他與北京的同事緊密合作,每個月都要多次飛往中國親自帶領或者觀察試驗。」

聯合作者Katrin Zöfel和Lena Stallmach指出「在中國要比歐洲更容易拿到使用動物做實驗的許可證。有政策支持一些使用動物做實驗的項目,也鼓勵中國的科研人員與外國合作夥伴一同工作。」

文章也指出,中國動物試驗對象的生存條件一度相當惡劣,這可能會影響研究結果。西方研究人員一再強調,只有在身心健康,試驗動物環境良好的情況下,才能拿到有用的數據。

來源:德國之聲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