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每日頭條

劉國梁遭罷免 權斗?報恩?成都2萬便簽慘遭清洗

圖為1996年劉國梁在美國參賽(網路圖片

「國兵兵變」事件愈演愈烈,官方不斷打壓的同時,民間聲援國乒集體退賽卻轟轟烈烈。四川省館附近的地鐵站內一條通道兩邊,貼滿逾2萬張便利貼,但昨日慘遭洗。劉國梁轉任乒協副主席任虛職原因眾說紛紜,繼之前網傳十九大權斗說后,港媒文章稱劉國梁拒絕體育總局要其接替恩師的要求,而殘遭罷免。國兵將士衝破「正確」的藩籬,集體人性化的表現,讓堅硬的極權大壩完全可能被衝破,這可能是體育總局真正害怕的。

兵變」:地鐵貼2萬便簽昨慘遭大清洗

成都地鐵體育館站通道兩側貼滿便利貼。(取材自)

便利貼上寫著鼓勵中國國家隊的句子。(取材自微博)

中國國家乒乓球隊鬧「乒變」,四川省體育館附近的地鐵站內一條通道兩邊,貼滿逾2萬張便利貼,聲援乒變的國家隊球員,但昨日慘遭大清洗,當局甚至派警員在場看守,禁路人拍照。

網友「風息神淚」25日在微博發布多張成都地鐵站的照片,可以看到民眾在地鐵站內用便利貼上寫下支持國乒球員行動的字句,貼到地鐵站宣傳牆上,包括「想念您劉國梁」、「心裏有座墳,住著」等,更有女士用唇膏寫下「不畏強權」字句;令該宣傳牆成了「乒變應援牆」。

但港媒報導,昨午當局迅速派人撕走所有便利貼,甚至派警員到場監察並禁止路人拍照。但當局派員清理時,該商家的官微留言稱「這一波我們參与過,不後悔,不虧。就是你們問我們還有沒有別的牆時,有一陣心酸。」

劉國梁慘遭罷免原因,權斗說之後報恩說浮現

27日東方日報文章稱,有消息指,劉國梁被「罷免」,是因為國家體育總局欲調其接替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出任中國乒協會主席。而蔡是劉恩師,劉國梁因此拒絕,表示只願意當「國乒」總教練,結果體育總局領導一怒之下,下令「罷免」,並將劉國梁調任乒協會副主席閑職。

之前網上有消息稱國乒罷賽涉及體育總局內部十九大權斗,但東方日報文章認為該說法不太合理。

公開資料顯示,苟仲文去年從北京市委副書記調任體育總局局長,並非中委候補委員。而蔡振華雖然只是體育總局副局長,但已是中共十七屆和十八屆兩任中央候補委員。

有的分析指出,中共十九大中央委員,體育總局只有一個名額。圍繞誰能升任中央委員,才是二人火拚的真正原因。

現年60歲的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由於屬於正省部級官員,按中共慣例,十九大上安排中央委員應無大礙。雖然蔡振華目前是體育總局唯一的中央候補委員,但由於目前只是副部級官員,十九大上應難再上一層樓。所謂權斗,至多就是體育總局內部權力之爭而已。

國乒棄賽體育總局真正害怕的是什麼

舉國培養的國手表現的集體人性化行為,令講究「政治正確」的中共所料不及;而中國民眾對此的正面解讀「有義氣」更是令當局害怕;隨後後者遭刪帖引導輿論,力圖對正在衍變成對現行的批評聲進行靜音。

大紀元評論文章指,這33年來,中共為了鞏固統治,一直利用「體育強國夢」煽動民族主義情節,藉以凝聚人心。凡是它培養的運動員,除了技術,更要求「政治正確」,這次的運動員集體棄賽或許象徵「堅硬的極權大壩完全可能被衝破」。

從體育總局對本輪棄賽事件的表態,可以看出端倪。其發出聲明稱「我們要求運動隊、運動員任何時候都要將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放在首位,過硬的思想作風、嚴格的紀律要求與運動水平同樣重要」。

文章認為,這一聲明被網友質疑打著愛國、集體的幌子,重點其實在於后一句:過硬的思想作風、嚴格的紀律要求。國乒棄賽事件撕下中共國家主義和集體主義的假面,露出本來面目。」

文章指出,與其說體育總局害怕球員棄賽,還不說擔心他們不受掌控。

網友在微博反應,帖子不斷被刪,有人抱怨:「這不是只有你們體育總局和乒乓球協會的國家,這是一個有十幾億人口的中國,我們也有權發言。」

《聯合早報》刊登的一篇評論文章指出,「因為看不明白,人民群眾自然將劉國梁視為官僚體制內利益之爭的受害者,其弟子們是與權力的傲慢做抗衡的血性男兒,於是全力聲援劉國梁和退賽球員,將平日對體制所積累的不滿,一次過全部發泄出來。」

法廣也引述評論認為,大家對這件事一邊倒地支持,「主要還是欣賞他們反抗這長那長、這局那局的勇氣,支持這種以卵擊石的決絕。大家平時對龐大專橫的官僚體制的怨氣有多大,這種支持就會有多猛烈。」

來源:阿波羅網林億報道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