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營救劉曉波 德美專家指可長途轉運

2位到瀋陽的醫院,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作出會診后,有關專家的醫療在周日(9日)發表聲明,認為劉曉波的狀況是可以作出長途轉運,不過要儘快進行;這說法反駁中國院方,(8日)指劉曉波病情不適合移動。而有消息指,德國總理默克爾在G20峰會曾與私下劉曉波事件,她明確表示在目前情況,劉曉波的適合在德國進行。(吳亦桐 / 戴維森 報道)

到瀋陽會診劉曉波的美國與德國2位專家,周日(9日)離開當地酒店之後,他們所屬的、海德堡大學醫學院和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隨即發出題為〝建議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進一步治療〞的聲明,指海德堡大學醫學院外科醫院院長比希勒(Markus W Buchler)教授,以及美國MD安德森癌症中心放療系赫爾曼(Joseph M.Herman)教授,周六(8日)到瀋陽的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為劉曉波會診。

2位專家肯定了中國醫療小組目前診斷治療質量的同時,強調劉曉波和他的家人,提出要求到德國或美國繼續治療,儘管在移送過程中存在一定風險,但在悉心照顧和醫療保障下,劉曉波是可以長途轉運,但必須要儘快進行。而2個醫療機構已經為劉曉波作出治療的準備,並配備了最好的醫療人力和設備。

這個聲明直接反駁中國院方的說法,瀋陽中國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網站,周六(8日)在通報表示,中國專家認為轉運過程不安全,外國專家認為沒有更好的辦法。而在更早時間,中國官方聲稱,劉曉波病情並不適合移動。

香港出版人鮑朴向本台表示,大陸當局在劉曉波治療過程中,所有都是精心排練,而且多次出現前後不一、邏輯矛盾之處,他要求大陸當局以人命為重,停止政治遊戲。

鮑朴說:這2位外國醫生的聲明,至少證明一點,就是中國監獄當局和醫療機構不誠實,在人命關天的事情上,一直在玩弄政治,不圖好好治病、不給病人提供最好的醫療條件,包括不給病人提供良好的心理環境。這說明劉曉波有必要立即出國治療,希望當局趕快停止玩弄政治遊戲,以人的生命為重,不要再繼續編造理由,阻止病人出國得到最佳的治療條件。

劉曉波和劉霞夫婦的好友、旅德作家廖亦武對本台透露,負責協助他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溝通的中間人周日(9日)回覆,指默克爾已經盡全力營救劉曉波,在習近平今次訪德參加柏林動物園熊貓館開幕,以及G20會議期間,私下多次向習近平提及劉曉波出國治療問題,所作的理由,是從技術層面劉曉波適合到德國進行治療。

據悉,習近平回應指在返國後進一步了解情況,並與相關部門協商。而默克爾亦與今次訪華的德國專家,有直接的溝通。

廖亦武說:默克爾親自說,劉曉波在這麼情況下的1個治療方案,只能在德國完成;就是說默克爾已做到最大了,她就是說最終就看他們放不放(人)了,德國方面已經做了一切準備。

廖亦武認為, 2位醫療專家的聲明,可以看作是德國政府就整體事件的重要步驟。

來源:RFA 版權歸RFA所有, 文章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經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