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何不放劉曉波出國治病?

美國《》日前發文稱,中國政府不肯放獲得者劉曉波出國治病,是怕外界知曉劉曉波在監獄中的真實情況。有評論認為,中國政府蔑視人權,毫無人性。

美國《日報》7月11日發表題為《習近平害怕釋放民主倡導者劉曉波》的評論稱,兩星期前被從監獄轉到醫院病房的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想去晚期肝癌。為他會診的德國和美國醫生認為,劉曉波的身體情況可以旅行,到國外就醫。美國駐華使館呼籲中國釋放劉曉波,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發言人也呼籲中國給出「人道主義信號」。不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迄今不放劉曉波出國。劉曉波所在的醫院戒備森嚴,成為了另一個監獄。文章認為,北京有太多要隱藏的東西。如果劉曉波真的出國看病了,他就可以描述在獄中的情況,講述中國拒絕給他充分的肝炎治療,從而導致他患上肝癌。文章稱,若病情發現得早,劉曉波能選擇的治療方式會更多,預期壽命也會延長。

美國紐約非政府組織「中國人權」資深政策顧問高文謙7月12日接受本台記者電話採訪時指出,江澤民、胡錦濤當政時期,中國還讓魏京生、王丹、王軍濤等異議人士保外就醫,出國治療。對於習近平不肯讓病重的劉曉波出國治療,高文謙分析說,

「當時江胡時代,中國的社會矛盾還沒有激化到今天這麼一種情況。因為當時中國用經濟的高速發展來掩蓋社會矛盾。到了習近平時代,現在這個矛盾已經全方位的激化。劉曉波是一個旗幟性的人物。如果放他出來的話,當局又擔心劉曉波會講為什麼他這個病發展到今天如此嚴重的地步才公布出來,我相信這裏面一定有見不得人的事情。」

文章說,面對讓劉曉波出國治療的呼聲,中國官員多次回應稱別國不應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官媒還放出了外國醫生給劉曉波會診的視頻,以證明劉曉波正在接受充分醫治。德國駐華大使館7月10日發出聲明,譴責中方背信,把為劉曉波會診的德國醫生的錄音錄像,有選擇性地泄露給官媒,似乎是安全部門在操控劉曉波的治療進程,而非醫療專家。

高文謙認為,中國政府蔑視人權,毫無人性。

「前兩天郭文貴爆料講出來的,原總參二部部長姬勝德,姬鵬飛之子,(因捲入廈門遠華案和出賣軍事情報牟利被判死緩),他現在人在洛杉磯。這種人能放出來,為什麼劉曉波不能放出來?這實際上反映了中國官方一直蔑視人的基本權利,毫無人性。」

現年61歲的劉曉波是中國著名異議人士,曾積極參与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並因此被拘押。2008年他參与起草了旨在促進中國民主化進程的零八憲章,2009年他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11年監禁。他的妻子劉霞也遭長期軟禁在家。2010年劉曉波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以表彰他「為中國基本人權所進行的長期、非暴力的奮鬥」。今年5月23日劉曉波在獄中服刑期間被確診為肝癌晚期,后辦理保外就醫,在瀋陽中國醫科大附屬一院救治。7月12日,醫院發出通報稱,劉曉波病情垂危,醫院正在全力搶救,家屬已知情並簽字。這是院方三天內第四次公告稱正在搶救身患肝癌末期的劉曉波。

《華爾街日報》的文章認為,因為劉曉波理念而囚禁他的政府,和無法確保劉曉波身體健康的政府,沒有理由讓世界相信他們會提供他最好的照顧。劉曉波在德國治療,可以讓他跟遭中國政府軟禁7年的妻子劉霞有更多時間相處。文章說,中國最偉大的民主倡導者劉曉波,其生命最後的時光應該在自由中度過,讓世界聽到他鬥爭的歷程。

(記者:林坪 編輯:嘉華 網編:李想)

來源:RFA 版權歸RFA所有, 文章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經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