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每日頭條

海航發公開信 披露自然人持股名單 Guanjun沒有出現 在名單中

作者:陳姍姍

7月24日晚,向集團所有員工發布一份,披露了集團結構詳情,包括人持股名單、持股比例、理念、捐贈計劃等。

記者獲得的這封公開信中提到,目前海航集團由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Hainan Cihang Charity Foundation Inc.、12名自然人以及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間接

其中,分別設立在境內外的慈航基金會(包括Cihang Foundation)目前擁有海航集團50%以上股份,12個自然人持股47.5%,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221)持股0.25%。

據記者了解,12名自然人股東均為海航集團創始人和高管,其中,海航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峰、海航集團董事長王健分別持股14.98%,為最大自然人股東。公開信中還重申,基於所有股東的個人承諾——在離職或離世時向基金會捐贈其所有股份,基金會在海航集團的持股比例會繼續增加。最終,海航集團將由慈善機構持有。

公開信同時提到,海航集團股權結構設置的理念是為了有效解決企業發展的公平與效率矛盾問題。一方面,高管持股,激勵他們為海航事業努力奮鬥;同時,股東在離職或離世時,將通過股權激勵制度獲得的股權捐贈給慈航公益基金會,財富不繼承,權力不繼承,最終使海航集團成為一家100%由基金會持股的公司,達成海航集團的慈善使命,兌現海航集團面向全球的社會責任。

在此之前,記者曾查閱公開披露的相關資料,慈航基金會是地方性非公募基金會,由海航集團發起設立,原始基金數額為人民幣2000萬元。作為一家非營利性的公益組織,慈航基金會的財產將主要用於賑災救助、扶貧濟困、慈善救助、公益援助等公益活動。慈航基金會業務主管單位為海南省民政廳。而慈航基金會之所以能成為海航集團的實際控制人,是通過被捐贈股權獲得。

的 Cihang Foundation也是一個非營利性組織,與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性質一致,於2016年成立,股份同樣來自集團股東捐贈。

對於設立境外的 Cihang Foundation的原因,海航集團方面對記者表示,由於海航境外業務和公益項目越來越多,所以在美國紐約註冊了該基金會,便於海航更好地開展境外慈善公益類活動以及股權捐贈。未來,境內外的慈航基金會將會成為海航集團100%的股東。

不過,對於此前相關報道中披露的「Guanjun」這位自然人股東,此次並沒有出現在公開信披露的股東名單中,而境外設立的Cihang Foundation則持股達到了29.50%,超過了境內設立的慈航基金會持股比例(22.75%)。

對於guanjun所持股份的去向,海航集團方面對記者回復稱:Guanjun過去曾作為一名私人投資者擁有過海航集團部分股權,其在海航集團並沒有任職,目前其所持股權已捐贈給 Cihang Foundation。

公開信內容具體見下:

來源:第一財經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