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每日頭條

港媒:延長任期另有玄機 中共領導人十年限期只是潛規則

中共政界高層北戴河機密會議正在進行中,海外傳出中共有意在十九大上主席制的消息。有港媒稱,這無非是為延續習近平的領導人任期,所謂領導人十年限期,只是〝潛規則〞。不過港媒所提的憲法規定最長任期不超過兩屆的國家主席,和近期海外媒體提到的黨主席內涵不同。政論作家陳破空對習近平提出不同的建議表示,習近平應該開放民主選舉,讓選他當總統。唯其如此,習近平才有可能真正超越毛澤東與鄧小平。

8月10日,香港明報刊發評論稱,關於中共有意在十九大上恢復設立主席制的消息,理由無非有二:一是,7月30日在朱日和閱兵儀式上,受閱官兵向習近平問候時,由過往的〝首長好〞,改為〝主席好〞;二是,為延續習近平的領導人任期,中共最高領導人由總改為主席可不受任期限制。

事實上,6月底,習近平訪港在石崗軍營閱兵時,受閱官兵已改稱〝主席好〞,當時也曾引起輿論各種猜測解讀。

評論分析說,習近平閱兵時官兵所呼的〝主席〞,相信是指習的中央軍委主席身分,改為〝主席好〞,既符合中共〝軍委主席負責制〞的制度,也符合樹立習核心威信,與恢復設立黨主席制或許扯不上關係。

據悉,中共的最高領導人稱謂,毛澤東時代稱主席,1982年中共十二大修改黨章廢除了主席制,確立總書記為中共中央最高領導人的體制,而中共軍委最高領導人一直稱主席從未改變。

評論稱,中共黨章中對總書記的任期並未作明文限制,只有憲法中對國家主席的任期有兩屆的明文限制,所謂最高領導人的十年大限,只是中共黨內不成文的〝潛規則〞。

據維基百科資料,國家主席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主席團提名,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憲法》第六十二條選舉產生,任期五年,最多可連任一次。

中國共產委員會主席即「黨主席」,是在1945年七大到1982年十二大召開前,中共中央主要負責人職務的正式職稱,簡稱中共中央主席

1945年6月19日,中共中央舉行第七屆一中全會,中共中央政治局主席和中共中央書記處主席兼中央書記處書記毛澤東在會上被選為中國共產黨會主席,此後毛澤東終身擔任黨主席的職務。

1982年9月1日,中共召開十二大,修改黨章,決定不再設立中央委員會主席,只設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1];並規定,中共中央總書記職能為負責召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主持中共中央書記處的工作。

事實上,北戴河會議前夕,習近平閃電拿下了江派指定的中共〝第六代接班人〞孫政才之後,不少觀察人士就曾分析,習近平正在破除中共黨內一些不成文的〝潛規則〞。

近來在習近平近來連續展示強勢作風后,也越來越具可能性。恢復毛澤東時代的黨主席制后,習以黨主席身份可再任兩屆。

中共黨史專家高文謙向美國之音表示,從近來2次閱兵,解放軍官兵把「首長好」改為「主席好」,可看出是在為習近平於十九大「改變中共集體領導體制」造勢鋪路。

他說,按照中共黨章規定,總書記只是政治局會召集人,地位和其他常委一樣,若投票的話,也只有一票;黨主席則是主持政治局常委會,按照以往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慣例,擁有一票否決權,可以拍板說了算的。而且若習近平從總書記改任黨主席,還能順理成章地在中共二十大後繼續掌權,不受兩屆任期限制。

政論作家陳破空對習近平提出建議:重複毛澤東,等於淹沒自己,與其讓人喊「主席好!」不如讓人喊「總統好!」如果習近平真的期望有他自己的時代,不如開放民主選舉,讓人民投票選他當總統。唯其如此,習近平才有可能真正超越毛澤東與鄧小平,在歷史上留下自己的名字。

阿波羅網林億報道

來源:阿波羅網林億報道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