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每日頭條

中國三大科技巨頭BAT為何比美國FANG面臨額外風險?

中共國家主席在掌權的第一個五年與有強大的既得利益集團進行了較量。不過中國大型相對未受到影響。

在習近平掌權期間,在線網路技術公司(Baidu.com Inc., BIDU)、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和騰訊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0700.HK, TCEHY,簡稱﹕騰訊)的利潤和主導地位都在攀升。

這個所謂的「BAT」科技三巨頭的市值飆升至總計近1萬億美元。阿里巴巴和騰訊目前合計佔到MSCI明晟指數的近三分之一權重,並推動該指數今年以來上漲47%。

對於許多海外投資者而言,這些是他們最了解的中國公司,或者他們自認為最了解的中國公司。BAT的規模和影響力經常被拿來與美國的FANG—— Inc.(FB)、亞馬遜公司(Amazon.com Inc., AMZN)、Netflix Inc.(NFLX)以及Alphabet Inc.(GOOG)旗下谷歌(Google)比較,BAT似乎最好地詮釋了中國經濟從出口和投資驅動向消費支出驅動轉型的願景。

BAT不同於FANG

現實要更加複雜。例如,騰訊幾乎與FANG中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像。其成功來自手機(包括當下最火的遊戲《王者榮耀》(Honor of Kings))及其無處不在的即時訊息應用微信(WeChat)。另一家科技巨頭阿里巴巴從表面上看類似於亞馬遜,但實際上存在諸多不同,其中之一是阿里巴巴將大部分分銷外包。此外,阿里巴巴金融關聯公司運營的餘額寶(Yu'e Bao),僅用了四年時間就發展成為全球第一大貨幣市場基金。

可以說,與FANG相比,BAT業務更加多元化,彼此間的直接競爭也更多。與Netflix一樣,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均已開始製作電視劇和真人秀等在線娛樂內容。並且三家公司之間在食品外賣以及電影票在線銷售方面也存在競爭。

此外,雖然FANG和BAT在各自國家都遇到了麻煩,但面臨的挑戰截然不同。

美國大型科技公司由於廣泛收集數據而遭遇隱私問題。Facebook和谷歌都因其在美國政治中所扮演的角色受到密切關注。BAT同樣面臨政治阻力,但這在更大程度上是因為其對政府構成的潛在威脅,包括微信聊天室中可能被政府視為不受歡迎的內容,以及百度搜索引擎中或許被視為不宜出現的結果。

目前有跡象顯示正試圖進一步捍衛自己的權威。8月份中國互聯網監管機構以包含違禁內容為由對百度、騰訊和微博(Weibo Co., WB)處以罰款,該監管機構稱這些內容對公共安全及社會秩序構成威脅。7月份,中共官方報紙《人民日報》指責令玩家沉迷的遊戲《王者榮耀》(Honor of Kings)對中國青少年有害。微博是一家類似於Twitter且由阿里巴巴部分持股的公司。

去年一名大學生在按照從百度搜索引擎上找到的癌症療法進行治療后死亡,監管機構紛紛對百度大加指責。百度的廣告收入隨後大幅下降。中國金融監管部門目前正嘗試控制阿里巴巴旗下餘額寶貨幣市場基金的發展。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本周報道,中國政府已討論持有騰訊以及阿里巴巴旗下視頻平台合一集團(Youku Tudou Inc.)等主要科技公司部分股權的問題,這是政府干涉科技公司的最新跡象。

忽略政治風險會讓企業吞下苦果

這類舉措可能衝擊這些科技巨頭的、利潤及增長率。在《人民日報》抨擊《王者榮耀》的第二天,騰訊股價就下跌了4%。

問題是,投資者是否應該更永久地將政治風險考慮到BAT的股價中。過去幾年中,這幾家公司的股價基於預期利潤的市盈率大致為25至35倍。目前,這些公司的股票估值都略高於Facebook和Alphabet。

鑒於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驚人的增速,上述估值是合理的。另外,僅從這些公司強勁的業務和卓越的市場地位考慮,也幾乎沒有理由認為這些情況會發生變化。

但如果在當前價位買入這幾家公司的股票,則越來越像是押注,在中國的政治環境中,這些公司的管理層能在不出問題的情況下繼續維持公司的良好經營狀態,而且在習近平的第二個五年任期內,中國政府不會找這些超級成功的公司的麻煩。

來源:華爾街日報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