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從十八屆七中全會公報看十九大虛實

來源: BBC 作者: 胡平

黨代會歷來是照劇本演出,黨代會前夕公布的中央全會公報就是劇本大綱。從十八屆,我們很可以解讀出即將上演的十九大。

十八屆七中全會公報涉及方面很廣,我這裏只談其中關於中紀委的那一部份。在我看來,圍繞,有很多問題。把這些問題集中到一點,那就是問題。

反腐引發爭議

習近平上台五年來,最大的政績莫過於反腐敗,但是這個最大政績在黨內也引起最大的爭議。習近平在反腐敗的名義下,展開了一場自文革以來最大規模的官場清洗,由此也引發了中共高層自「六四」以來最激烈的鬥爭。習近平主要是藉助于反腐敗而極大地強化了自己的權力,但同時也為自己樹立了大量的反對者,反腐主將王岐山更是早就被視為「官場公敵」。於是就形成了一種很少見的局面:表面上,習近平的權力達到高峰,但暗地裡,對習近平不滿和反對也達到高峰。

習近平欲通過十九大進一步鞏固和擴大自己的權力,那就必須保衛反腐敗的成果,必須力挺中紀委,力挺王岐山;而形形色色的反對勢力則必定會把十九大當作他們阻截或反擊習近平的最後機會或最佳機會,他們必定會在反腐敗的問題上發難,對中紀委發難,尤其是針對王岐山。於是,王岐山面臨何種命運,中紀委的反腐被如何評價,就成為我們觀察十九大的最重要的指標。

捆綁在一起

十八屆七中全會公報用整整一個自然段講中紀委。公報對中紀委的工作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公報特地說明,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堅強領導下」進行的。這麼說倒也不算違背實際,尤其是打倒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以及孫政才這樣的大老虎,沒有習近平拍板是打不成的。重要的是,把中紀委的工作歸於習近平黨中央堅強領導,這就把王岐山、中紀委和習近平、黨中央捆綁到一起了。

半年多來,流亡富豪郭文貴在海外持續爆料,引起廣泛關注。郭文貴採取了「清君側」的戰術,在擁護習近平的前提下,集中火力攻擊王岐山,揭露王岐山的貪腐問題。這似給中共內部反對勢力提供了一個集結點和突破口。反對勢力深知,直接攻擊習近平攻擊黨中央是不許可的,但是,攻擊王岐山攻擊中紀委,風險就小得多。再加上郭文貴爆料時,刻意將相區隔,說王岐山蒙蔽了習近平,甚而說王岐山架空了習近平。

清君側戰術

這樣一來,攻擊王岐山非但不是攻擊習近平,反而成了保衛習近平。這就能免除風險,調動更多的力量攻擊王岐山。假如這種攻勢足夠強大,習近平或許出於安撫官心,或許出於鳥盡弓藏,或許出於猜忌,就有可能拋棄王岐山。「清君側」一旦大功告成,「君」即習近平的權力勢必也大幅削弱,甚至被替換。

應該說,倘若「清君側」戰術在兩年前三年前就實行,是有可能獲得成功的。因為在那時,習近平的權力還不夠大,習王聯手反腐還沒走那麼遠。只是到了現在,習近平的權力已經相當大,足以抵擋反對者的施壓。習王結盟已經非常之深,以至於習近平不可能不清楚,一旦王岐山倒下,下一個就輪到他自己。所以就有了7月26-27日京西賓館神秘會議的傳言,據說習近平首先講的就是「不惜代價保護處於風口浪尖的領導」。

十八屆七中全會公報強調中紀委的工作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進行的。這等於宣布反對王岐山、反對中紀委,就是反對習近平,就是反對黨中央。於是,「清君側」戰術宣告失敗。王岐山不論去留,其地位均受到肯定,中紀委的反腐工作受到肯定,習近平的最大政績得到肯定,從而他的權力和地位將通過十九大而進一步加強。

會後繼續清洗

習近平的反腐敗,原本該是好事。但問題是,習近平的反腐,只是選擇性反腐,其目的在於清除異己,強化個人權力;又由於在反腐過程中,不是遵循法治,而是踐踏人權,罔顧正當程序;再說,領導反腐敗者自身也腐敗,以腐敗反腐敗,怎能讓人服氣?更惡劣的是,當局非但不依靠民意反而打壓民意,習時代對異議運動與維權運動的打壓力度甚至還超過了江時代和胡時代。這樣的反腐成就不值得稱讚,而由此得以強化的獨裁權力更應當批判。

然而,假如反習王一派運用「清君側」戰術獲得成功,情況也不會有什麼兩樣。郭文貴的「老領導」們十之八九也是腐敗分子。他們得勢后也不會真的反腐敗,因為那會把他們自己送進秦城去。他們也只會的反腐敗,其結果無非是用另一種選擇性反腐敗代替原來的那種選擇性反腐敗而已。兩派的惡劣程度或有不同,但本質上並無差異。

習近平將強勢主導十九大,但高層內鬥不會就此平息。估計在十九大后,還會有新的清洗。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