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證「取消常委制」傳聞落空 解決「九龍治水」習近平有辦法

10月17日下午中共十九大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稱,新一屆局常委將在十九屆一中全會後公布,並同中外記者見面。這間接證實了「取消」傳聞落空。趙紫陽舊部嚴家祺8月表示,政治局常委制導致國家行政權的分裂,必須取消。2016年5月《開放》雜誌總編金鐘認為,取消常委制政治上組織上都極為不利,必遭抵制,習近平可以換上。早在2016年7月阿波羅網特約評論員「在水一方」就分析,取消常委制不太可能,除非習近平實行總統制。

10月17日下午4點30分,中共十九大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新聞發言人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將在十九屆一中全會後公布,並同中外記者見面。

當天的發布會,公布了中共十九大會期的時間為10月18日至10月24日。會議的主要議程包括:聽取和審查十八屆的報告;審查中工作報告;審議通過黨章修正案;選舉十九屆中央委員會;選舉十九屆中紀委委員會。

新聞發言人庹震稱,中共十九大閉幕後,將召開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和十九屆中紀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一中全會結束后,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將同中外記者見面。

在回應記者提問有關十九大中央政治局委員和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數是否變化時,該新聞發言人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將在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選舉產生。屆時會及時公布選舉結果。

觀察家認為,十九大首場新聞發布會,發言人有關政治局常委的如此回應,已證實中共常委制在中共十九大不會被取消。

取消常委制,是在中共十九大一年多前就開始廣受討論的熱點。

趙紫陽舊部、前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嚴家祺在《前哨》雜誌2016年8月號上發表文章《政治局常委為什麼必須取消》。

文章表示,在黨政不分的情況下,政治局常委制,必然導致「九龍治水」,導致「最高國家行政權」的分裂,而且使宮廷政治以現代的形式呈現出來。

文章說,早在一九八六年年十二月下旬,當時趙紫陽設立的「政治改革辦公室」進行有關黨內民主的專題研討時,嚴家祺就主張取消政治局常委。

嚴家祺說,「任何委員會都不該有常委。西方議會都沒有常委,社會主義國家只有南斯拉夫沒有。西方議會有全院委員會,而也不同於議會本身。委員會制的特點就是沒有常委。中央政治局也要取消常委。民主就不能實行常委制。委員會制與首長負責制是對立的,過渡形式是加權表決制。」

「在水一方」:習近平「取消常委制」毫無必要

早在8月24日,美國媒體人、阿波羅網特約評論員「在水一方」就分析,取消常委制不太可能,除非習近平實行總統制。

「在水一方」進一步分析說:習近平從十八大出任中共總書記開始,就一直在清理江派的同時,啟用自己的人馬,從閩江舊部、之江新軍到陝軍,與習近平共事的官員大多得到提拔並安排到了關鍵、這些職位包括省區直轄市的書記或省長、中共國家的重要機構、從中組部到宣傳部、中辦都安插了親信。胡錦濤時代的政令不出中南海正在逐漸改變。

實際上,習近平強力反腐中,不但清除了腐敗治國中崛起的貪官,也樹立起個人威信,加之其五年間出台的諸如「問責條例」等規範性文本,所謂的「治黨」成效至少是被中共部分高層認可的。

在這一過程中,習近平的軍改也改變過去的格局,把江澤民架空胡錦濤的軍委副主席負責制,扭轉成軍委主席負責制。加之習近平在各部門安插親信和小組治國繞過江系人馬,黨政軍大權也基本掌握在習近平手中。

「在水一方」指出,更為關鍵的是中共十八大六中全會確立了「習核心」,官員被推動擁戴,江派反水人物李鴻忠就一直在高喊並解讀習核心,李鴻忠稱「核心就是旗幟,就是方向,就是信心,就是力量」,以及「「當代中國最大的政治」就是習核心,足見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在與江澤民曾慶紅派系的鬥爭這個,在進一步的鞏固中。

配合維護習核心的一系列的舉措則包括了「妄議中央」將受到懲處、「對政治上有問題的一票否決」等的政治紀律的約束。

這一大背景下,習近平完全可以決定誰進常委,「取消常委制」更顯得毫無必要。

反之,習近平要有能力取消「常委制」,也就會有能力讓自己的心腹入常,這樣也就沒有了取消常委制的必要。

2016年7月26日「在水一方」表示,美國媒體人、阿波羅網特約評論員「在水一方」當時分析認為,習近平如果取消常委制,必然在政治局遭遇抵制,這會讓那些有可能當上常委的高層與習離心離德。常委職位有很多實際利益和特權,雖然習近平可能會打破現任常委的免責免死金牌。

2016年5月22日,《開放》雜誌刊登總編金鐘的署名文章分析說,中共很早以前,政治局人數少,領導核心在書記處。後來政治局擴大到20人以上,而且分散各地,設常委一級是正常的做法(書記處成為工作班子)。

金鐘分析,若撤掉常委,豈不是總書記擺明獨裁,政治局虛設?這在政治上組織上都極為不利,必遭抵制。說其負面作用,顯指現常委多名非習班人,但他們十九大都要超齡下台,大大可以親信代之。

阿波羅網林億報道

來源:阿波羅網林億報道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