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軍嫂受辱數萬老兵圍警察,六四前高層緊張

文章轉自,旨在為讀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和觀點。

一軍嫂在地方受辱後去北京國家機關上訪進行了登記。結果被漯河市拘留。老兵不答應,與論理,接連又有一些人被拘留。小事弄成大事,全國二十多個省市區復轉軍人代表來豫請願,要個說法。三萬多復轉軍人集合漯河。

從視頻畫面看,當地百姓給老兵送水、送飯,很像1989年5月北京群眾支持學生的情形,當時北京市民不斷將食物和水送給學生們,令人感動。

漯河政府在壓力下,政府道歉,停止非法行為。但6月3日晚老兵仍未撤離。正值六四敏感時期,是否會清場?事後是否會秋後算賬?

5月下旬,廣東老兵被打也引發大規模抗議(突發!廣東羅定政府雇凶打老兵引發大規模聲援)。2017年2月,發生數萬老兵包圍軍委的事件。老兵的組織和行動力或許將成為下一次中國的「1989」。

的報道: 中國老兵赴漯河聲援軍嫂維權 圍困數日
葉兵

在中國 「六四」事件29周年敏感日到來之際,河南省漯河市發生退伍軍人群體維權事件。來自中國十多個省份的數百名退伍老兵,其中很多人參加過核試驗和越戰,在抗議現場打地鋪過夜,被上千警察圍困了多日。這是中國政府設立退伍軍人事務部以來最新一次涉及退伍軍人的大規模群體抗爭事件。

據悉,此前河南漯河退伍軍人前往北京事務部上訪被當地政府帶回,一名軍嫂被抓。事件引發當地老兵不滿,一些人要求當局解釋,結果被以「尋釁滋事」為由再度被抓,各地老兵趕到漯河聲援,人數據說一度多達上千。

網傳6月2日當局同意釋放被抓老兵,賠禮道歉並賠償損失。不過退伍軍人是否已經散去,矛盾是否解決,漯河市政府目前還沒有公開表態。

網路上流傳的「漯河軍嫂自白:抗議漯河市民政局對轉業軍人的不公」一文稱,其丈夫在安置工作中遭遇「潛規則」,安置辦對退伍軍人量化評分,但結果排名靠後的進了市直單位,而排名靠前的沒關係的隨便給一個崗位。

據報道,近期河南省漯河市退伍兵軍嫂翟洪蓮為丈夫維權進京上訪,要求當局解決其安置待遇問題,被截訪人員抓回原籍拘留7天。翟洪蓮被抓的消息在當地退伍軍人群體中傳播,數十名老兵聚集要求當局解釋遭到抓捕。四川、浙江、山東、安徽、河北等省份的退伍老兵趕到漯河,網路視頻顯示,一些年老多病的退伍軍人也加入其中,有的拄著拐杖。

此外,一個據稱漯河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李軍信用下流髒話辱罵軍嫂的視頻在網路上流傳,激起公憤。

美國之音周日致電漯河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李軍信,電話無人接聽。

河南退伍軍人張勇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在網路上看過這段視頻。張勇對此表示:「負面影響很大,政府方面、公安方面。罵人侮辱行為,你作為一個當官的,你怎麼能說這種話?」

從外地趕來聲援的外地退伍軍人被大批警察包圍,堅持數日,老兵要求北京的退伍軍人事務部派官員解決問題,並高呼「打倒腐敗」、「反對非法打壓維權老兵」等口號。網傳警察將老兵團團包圍,不允許外面的人進去,但裏面的人可以出去,也不允許小商販賣東西給老兵,部分老兵因此離開。

左派網站「時代先鋒」消息稱,老兵斷水斷糧,被「里三層外三層嚴密封鎖在一個湖心廣場上了,一面靠水,三面包圍」,當局出動了網路干擾車,切斷了現場聲援的老兵與外界的聯繫。美國之音記者致電「時代先鋒」網站主編,對方稱消息源已經失去聯繫。

漯河市政府辦李主任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退伍軍人已經陸續撤離。美國之音詢問事情是否已經解決,李主任則回答「不清楚」。

河南退伍軍人張勇稱,各地老兵通過社交媒體傳播信息,集體到漯河聲援。他說,當地政府對退伍軍人實施虛假安置,實際上讓他們無班可上,不能就業。

張勇:他們為了實行安置,就虛假安置,也就是有單位,沒上過班,和我情況一樣。然後通過體制改革之後,有些單位就沒有了,有些單位根本不接收,也不說不接收,就說沒我們的崗位。我們的要求是希望履行退伍轉業回來之後政策上給我們安置的崗位。

2016年以來,各地退伍軍人多次大規模進京上訪,要求北京解決安置問題,數萬老兵一度包圍中央軍委、中紀委等地,給當局帶來了相當大的維穩壓力。儘管在北京,中央政府對上訪老兵採取相對溫和的勸退措施,但各地方政府強力維穩,嚴防老兵上訪,肢體衝突時有發生。

中國領導人不久前表示,「不要讓英雄既流血又流淚,讓軍人受到尊崇」。

今年北京兩會後,中國國務院新設立了退役軍人事務部。每天都有大批老兵前往退役軍人事務部表達訴求,而周邊也有大量外地牌照車輛及截訪人員。退役軍人事務部在維護老兵權益上是否發揮作用還有待觀察。
來源:博訊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