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每日頭條

美向台海派遣軍艦 前官員:美國對華大戰略的一部分

作者:莉雅

「本福德號」導彈驅逐艦訪問北海艦隊基地港口青島(2016年8月8日)。「本福德」DDG-65號驅逐艦2018年7月上旬穿越台灣

為派遣兩艘驅逐艦通過台灣海峽的舉動辯護,稱這是「法律上許可的」。中共則指責美國打「台灣牌」。美國在美中兩國關係日趨緊張之際向台灣海峽派遣有何背後的考量呢?美國前國防部表示,這是美國對華大戰略的一部分。

美軍艦穿越台海,譴責

就在美中兩國開始對各自的產品徵收關稅的第二天,美國兩艘驅逐艦7月7日至8日通過了台灣海峽。

中共國台辦主任、前駐代表劉結一表示,美方的這個舉動是不可接受的。他說,中方堅決反對任何損害中共國家利益的行為。他還指責美國打「台灣牌」。

2017年9月11日,中共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發言。

他說,台灣民眾應當清楚的理解美國這些舉動後面的真正目的,不幫助他們打『台灣牌』。

五角大樓:台海是國際海域,美軍有權穿行

部星期一對此做出回應說,美國驅逐艦通過的台灣海峽是在國際水域,因此美國海軍有過境權。

五角大樓負責媒體運作的曼寧中校在一個發布會上沒有對這次通行的時機做出評論,而是說「我們可以在我們想要的地方飛行、航行和活動」。

國防部的發言人羅根中校表示,「美國海軍因為多種不同的活動會不時的從東中國海航行到南中國海的過程中經過那個地區」,但他沒有說明這次的活動原因具體是什麼。

為什麼這個時候派軍艦穿越台海?

華盛頓保守智庫傳統基金會的高級研究員成斌(Dean Cheng)對此做出了他的解讀。

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像很多人一樣, 中共領導人對美國政府的所作所為感到迷惑不解,這本身可能就是在這個時候進行這次穿行的原因。」

這位防務問題專家認為,美國在這個時候採取這樣的行動顯然與整體的美中關係有關。他說,由於川普政府選擇在貿易和南中共海等一系列問題上不採取低調的態度,美中關係空前的緊張。

前國防部高官:美對華策略的一部分

前美國國防部負責東亞事務的副助理國防部長鄧志強(Abe Denmark)也認為,美國驅逐艦穿過台灣海峽是美國更大策略的一部分。

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這個策略就是彰顯美國的海洋權益,同時向北京發出信息,美國正在關注北京的所作所為。北京在台灣周邊地區加強了軍事活動,美國注意到這樣一個趨勢。我對美軍艦穿過台灣海峽的理解是,華盛頓正在告訴北京,美國注意到有關的事情,並對此做出反應。

鄧志強並不認為這次美國軍艦穿越台海與美國對中國的產品徵收關稅的日期是事先協調好的,而是向北京表明,美國意在對北京的行為進行抵制,而這種抵制將包括經濟和軍事等各種各樣的措施。

目前是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亞洲項目主任的鄧志強說,北京對台灣的民進黨政府採取了更為強硬的政策,包括壓縮它的外交空間,在台灣周圍採取軍事行動等等,因此,美國對台灣的做法也有所改變,主要是對北京的行為做出反應。

他說,國會通過的一些涉台法案,尤其是台灣旅行法,並沒有在實質上改變什麼東西,而是給美國的行政部門它們本來就有的權力,但這些舉措的確顯示了國會對台灣的支持以及美國對北京加大對台灣施壓的反彈。

美考慮是否派遣航母穿越台海

路透社上個月報道說,美國還審視過向台灣海峽派遣航空母艦的計劃,但由於擔心會引發中共的強烈反彈而最終沒有這樣做。

曾經在北大學習過中文的鄧志強認為,派遣什麼樣的軍艦穿越台海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美國派遣軍艦穿行台海。

傳統基金會的高級研究員成斌認為,航空母艦的出現本身就是做出一個聲明。至於美國決定何時把它的10艘航空母艦中的一艘派往哪個地方,不僅是要表達一個聲明,還要考慮哪些地方最需要這艘航母,而且一艘航母本身涉及的人員多達5千之多,再加上護送艦等,還要再加上幾千人。這些都是美國海軍領導人在做出決定時需要考慮的因素。

美國的航空母艦上一次穿越台海是在2007年,當時是小布希總統在任。

這個周末穿越台海的兩艘軍艦均為美國目前服役的最為先進的主力神盾驅逐艦,具有防空和反艦戰力。一艘驅逐艦上一般有250名官兵。

美國海軍「馬斯汀」DDG-89號導彈驅逐艦(資料照)。該軍艦2018年7月上旬穿越台灣海峽。

來源:美國之音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